反肋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反肋骨是纵骨架式舷侧结构的肋骨一种安装形式,一般由不等边角钢制成,主要用于支持舷侧纵骨,从而支持外板,承受水压力及其他横向载荷;肋骨与肋板、横梁组成横向框架,共同保持舰体形状,保证横强度。肋骨沿舷侧外板垂直于基线方向布置,其腹板垂直于外板。肋骨间距的选取应根据舰艇大小和部位而定1。

框架肋骨框架肋板也叫组合肋板,是由内底横骨、船底肋骨和月肘板等组成的框架结构。肘板的宽度不小于中底桁高度的3/4,并要求折边。在旁底桁一侧设置与内底横骨尺寸相同的扶强材,它同时起着内底横骨和船底肋骨中间支撑的作用。内底横骨的剖面模数为船底肋骨剖面模数的0.85倍2。

主肋板主肋板又称实肋板,是开有人孔、流水孔、透气孔和通焊孔的非水密肋板。主肋板上开有人孔,同时起着减轻孔的作用,以减轻结构重量。各肋板开孔位置在船长方向应尽量按直线排列。人孔的高度应不大于双层底高度的一半,否则应予加强。不作为人孔使用的减轻孔尺寸可以减小。在主肋板下缘开有半圆形或半长圆形流水孔。在上缘还应开透气孔,让空气流通,以免形成气垫而影响灌水和灌油。为了保证主肋板的刚性,在两个人孔之间用垂直加强筋加强2。

水密肋板水密肋板是没有任何开孔而且在规定压力下不透水的肋板。它与水密的底纵桁一起将双层底分隔成若干互不相通的各种舱室,通常在水密横舱壁下都设有水密肋板。水密肋板可能在单面受到局部液体压力,垂直加强筋应设置得密一些,水密肋板厚度也较主肋板厚1~2mm2。

轻型肋板横骨架式双层底在不设置主肋板的肋位上,可设置轻型肋板以代替框架肋板。轻型肋板的厚度与主肋板相同,但允许有较大的减轻孔。与框架肋板相比,轻轻型肋板施工方便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