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式离心分离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过滤式离心分离器是以离心力作为推动力,在具有过滤介质(如滤网、滤布)的有孔转鼓中加入悬浮液,固体粒子截留在过滤介质上,液体穿过滤饼层而流出,最后完成滤液和滤饼分离的过滤操作的装置。按严格定义,离心过滤仅是指滤饼层表面留有自由液层,即经过滤形成的滤饼层内始终充满液体的阶段。这在工业上很少应用。工业上所应用的离心过滤,包括自由液面渗入滤饼层内部液体的脱除,有时还包括洗涤滤饼的水的脱除1。

概述离心过滤和离心沉降同样都是借助离心力分离固液物系的,但两者在分离原理上是不同的。离心过滤对所要分离的液相或固相没有密度差的要求,它使悬浮液中固相颗粒截留在过滤介质上,不断堆积成滤饼层,与此同时,液体借离心力穿过滤饼层及过滤介质,从而达到固液分离目的。离心过滤的原理和一般的滤饼过滤(真空过滤、压滤、重力过滤)有共同性2。

原理用离心过滤方法分离悬浮液中组分的过滤式离心分离器。在过滤离心机转鼓壁上有许多孔,转鼓内表面覆盖过滤介质。加入转鼓的悬浮液随转鼓一同旋转产生巨大的离心压力,在压力作用下悬浮液中的液体流经过滤介质,经转鼓壁上的孔甩出,固体被截留在过滤介质表面,从而实现固体与液体的分离。悬浮液在转鼓中产生的离心力为重力的千百倍,使过滤过程得以强化,加快过滤速度,获得含湿量较低的滤渣。固体颗粒大于0.01 mm的悬浮液一般可用离心过滤机过滤。

类型过滤式离心分离器的过滤过程基本上可分为固定床滤饼过滤和流动床薄层过滤两种。

三足式、上悬式、刮刀卸料式等离心机属于固定床滤饼过滤。锥篮式、进动式、振动式离心机属于流动床薄层过滤。活塞推料式离心机虽为脉动移动床过滤,但滤饼较厚,过滤过程接近于固定床过滤。离心机类型很多,最常用的三足式、卧式刮刀卸料式和上悬式等离心机。离心过滤机的结构和工作过程与沉降式离心机相似,只是在转鼓的内侧设置不同类型的过滤介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