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效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光效能是光亮度与其辐射的空间分布之比,是衡量光波引起视觉能力的量。一般来说,人眼对波长为555nm的黄绿光最敏感。波长离555nm越远,人眼对其感光的灵敏度越差。用来衡量光波所引起视觉能力的量,称为光谱光效能。任一波长的可见光光谱光效能与555nm可见光的光谱光效能之比,称为该波长的相对光谱光效能1。

概述光辐射测量是测量与辐射能有关的量,光度测量是测量与光能有关的量.因此,在辐射测量与光度测量中,能量与通量是最基本的物理量。光度量是人眼对相应辐射度量的视觉刺激值,评定此刺激值的基础是辐射的光谱光效能,即人眼对不同波长的光能量产生光感觉的效率1。

相关概念(1)光通量

光通量是指光源在单位时间内向空间发射出使人产生光感觉(可见光的波长为380~760nm)的能量,或称为发光量,常用φ示。

(2)光强度

发光强度表征光通量的空间密度,定义为单位立体角内的光通量称为发光强度,简称光强,甩符号I表示。

(3)照度

投射到某个被照物体表面上的光通量φ与被照面的表面积S之比称为被照面的照度,用符号E表示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