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程误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回程误差是指在相同条件下,被测量值不变,计量器具行程方向不同其示值之差的绝对值。也称滞后误差。测量器具对同一个尺寸进行正向和反向测量时,由于结构上的原因,其指示值不可能完全相同,这种误差被称作回程误差。

简介回程误差是指在相同条件下,被测量值不变,计量器具行程方向不同其示值之差的的绝对值。也称滞后误差。测量器具对同一个尺寸进行正向和反向测量时,由于结构上的原因,其指示值不可能完全相同,这种误差被称作回程误差1。

“回程误差”和“死区”JJF1001《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中,没有“回程误差”这个术语,而是在7.13条定义了另外一个术语“死区”来描述——“不致引起测量仪器响应发生变化的激励双向变动的最大区间”。因此,回程误差是测量设备响应特性的一种指标”2。

回程误差是否累积以电机正反转为例,来回一次,传动机构的回程误差应该是不会累积的。就是说,来回运动多次,回程误差还是固定的区间,并不增大1。

电机中的应用电机本身是没有回程误差的,编码器读到多少是多少,步进电机转了多少脉冲就是多少,伺服系统通常比步进电机精度高。回程误差是电机输出轴上连接的丝杠等传动机构产生的。因此,伺服系统可以精确控制电机,没法儿处理回程误差。

因此,零位开关除了给增量编码器上电寻零外,对于高精度要求的运动,还可以在运动过程中进行回零,以消除回程误差。即使是绝对编码器不需上电寻零,也可以用光电开关来消除回程误差。当需要保证来回方向都没有回程误差,就要在两端都设置零位开关,使电机在变向后先对准此方向的零位,再以此为零位测量运动位移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