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对机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机器对机器(英语:Machine to machine,常缩写为M2M),意为机器设备之间在无需人为干预的情形下,直接透过网络沟通而自行完成任务的一个模式或系统。

简介举例来说,一个设备上的电子温度计或库存感测器将所侦测到的数据直接发送到后台电脑上的软件,该软件可根据该数据将所需采取的行动以指令的方式传回到该设备上。这样来回的沟通方式在以前都必须先透过中转才能获取相应的服务;而且,传统的方式也比较耗能。

现在更多的机器对机器通信已经转变为将一个将数据发送到个人应用设备的网络系统。全世界TCP/IP网络的普及使得机器对机器通信更快、更简单,而且更省电,因而也带来不少商机。1

应用在许多领域里,机器对机器可以利用四通八达的无线网络来改善生产及提升效率。譬如工厂设备透过自己的传感器,可以在发生问题时马上通知制造商,这样可以让设备保持在最高的效率。

另外一个应用是各种公用事业的智能计量表,利用无线网络链接做集中监管;这样可以避免实际的数字被窜改,有效地防止作假。在加拿大,罗杰斯通信协助魁北克电力公司将全省3900万的智能电表所收集的数据传递到中央系统。2013年,西班牙电信赢得一张21亿美元的15年期合同,计划为英国中部和南部5300万部智能电表及天然气表提供无线连接。

广告商或者业者也可以利用无线网络来快速更新分散在各地的电子看板上的消息,譬如加油站的油价。

机器对机器在工业上的应用正在面临快速的转变,因为企业正逐渐暸解到将分散在各处的人员、设备、感测器及设备连接到企业的网络所创造的价值。今日,举例来说,像是油气、精致农业、军队、政府、智能城市、制造、公共事业等各行各业已将机器对机器应用在许多用途。许多公司已经采用复杂而有效率的技术,像是高速数据传输、随建即连网络、移动网络回传等,来保证数据传输的品质。

车载信息系统以及车内娱乐系统也是机器对机器开发者所关注的领域。例如,福特汽车与AT&T合作,将内嵌无线模块的福克斯汽车电动版与一个前台应用程序链接,以让车主监看及控制车子的电池状况、计划旅程、查找充电站、以及预先打开车内空调。2011年,奥迪与T-Mobile及RACO无线公司提供了奥迪connect服务,该服务使得车辆具备加密的行动Wi-Fi热点,并且自带新闻、天气、旅游等消息。1

无线网络无线网络(英语:Wireless network)指的是任何型式的无线电电脑网络,普遍和电信网络结合在一起,不需电缆即可在节点之间相互链接。无线电信网络一般被应用在使用电磁波的摇控信息传输系统,像是无线电波作为载波和物理层的网络。

无线网络的发展方向之一就是“万有无线网络技术”,也就是将各种不同的无线网络统一在单一的设备下。Intel正在开发的一个芯片采用软件无线电技术,可以在同一个芯片上处理WiFi、WiMAX和DVB-H数字电视等不同无线技术。2

随建即连网络随建即连网络(英语:mobile ad hoc network,缩写为MANET,或英语:mobile mesh network),又译为行动随意网路移动临时网络,它是一种以移动设备,通过无线链接,自我配置所形成的网络,属于无线随意网络的一种。

在MANET之中的每个移动设备都可以自由移动,随时改变无线链接。每个移动设备节点都必须协助转发网络数据包,即使这个数据包是跟这个设备无关的。因此,每个节点都扮演了路由器的角色。要创建一个 MANET,最根本的挑战在于让每个移动设备都能够得到足够的信息,以协助保持网络信息的流通。像这样的网络可能是自己运作的,或者链接到更大的互联网。2

车载资讯系统车载资讯系统是21世纪后普遍出现的车辆电脑化、e化装置,是一种车载的小型电脑,连结车辆上许多部分,达成智能化要求。许多装有车载资讯系统的车辆都主打“智慧车”的广告诉求。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