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流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软件项目实施过程中,质量监控流程是指将实际的质量情况与估计的质量情况进行对比的流程,如果发现质量偏差较大,则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质量偏差扩大化。同时某一阶段开始时,为防止问题质量发生偏差,而进行的缺陷预防的措施。

简介在软件项目管理中,有软件开发过程、项目策划过程及项目监控过程等三个过程。其中项目监控是围绕项目,跟踪进度,掌握各项工作现状,以便进行适当的资源调配和进度调整,确定活动的开始和结束时间,并记录实际的进度情况,在一定情况下进行路径、风险等方面的分析。项目监控主要完成对项目进度管理、工作量管理、质量管理和风险管理。质量监控流程是指在项目监控过程对软件质量进行监控和评审的流程,具体质量监控流程如下:

评审结束后,被评审工作成果物的责任人,将缺陷数据记录进入“评审会议记录”中。

项目负责人或者评审负责人将“评审记录”中的缺陷数据,更新在“项目计划中”。

根据项目计划中的缺陷数据统计,或者再出现大量缺陷时,制定预防措施防止类似的缺陷出现。

软件质量从用户角度来看,衡量计算机软件质量的指标应包括:①正确性,软件设计正确 并可靠性高;②符合规定,符合用 户的各项规定、满足用户的各种 要求;③效率高,软件要具有一定 的操作效率;④健壮性,软件具有 诊断和处理异常情况的能力; ⑤ 可移植性,软件能适应于多种计 算机;⑥灵活性,易于修改,能满 足各种用户、系统的要求;⑦设计 清晰;⑧文件清晰。

软件质量是软件生命力之所在。一个质量问题严重的软件不仅在生产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资源,而且会给用户甚至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要有效地提高软件质量,必须从软件质量管理入手。根据ISO 8402术语规定,质量就是: “反映实体满足明确和隐含需要的能力的特性总和”。软件质量是指: “对用户在功能和性能方面需求的满足、对规定的标准和规范的遵循以及正规软件某些公认的应该具有的本质”1。

软件项目质量管理概述

软件项目质量管理,是贯穿整个软件生命周期的重要工作,是软件项目顺利实施并成功完成的可靠保证。随着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软件项目质量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实现软件项目质量管理与国际标准接轨,加强软件管理、改善软件开发过程、提高软件质量,已成为软件行业面临的巨大难题。

通过软件质量控制,提高软件产品的生产可靠性、降低软件产品的开发成本。高质量的软件离不开有效的管理和控制。质量和成本,是衡量项目成功与否的两个关键因素,通过质量

控制也能降低项目成本。Donald Reifer 给出软件质量控制的定义:软件质量控制是一系列验证活动,在一系列的控制活动中采取有效措施,在软件开发过程的各个监测点上,评估开发出来的阶段性产品是否符合技术规范。

全面质量控制过程,就是质量计划的制定和组织实现过程。由休哈特( Walter A. Shewhart) 提出构想,经过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戴明( Edwards Deming) 的深化和发展,总结出管理学的通用模型,称戴明环,在很多资料上也称为 PDCA 循环。

质量控制要素

软件项目质量控制的三大要素是产品、过程和资源,需要不断进行调整和检查。三大要素表述如下:

产品( Production) 。一个过程的输出产品,不会比输入产品的质量更高,如果输入产品有缺陷,会在后续产品中放大,并影响最终产品质量。

软件产品中的各个部件和模块,必须达到预定的质量要求,特别需要保证各模块共用的 API 和基础类库的质量,否则各个模块集成以后的缺陷会成倍放大,并且难以定位,修复成本也会大大增加。

过程( Process) 。软件项目过程分为两类。一类是技术过程,包括需求分析、架构设计、编码实现等;另一类是管理过程,包括技术评审、配置管理、软件测试等。技术过程进行质量设计并构造产品,同时会引入缺陷,因此技术过程直接决定了软件质量特性; 管理过程对质量过程进行检查和验证,发现问题并进行纠正,间接地决定了最终产品质量。因此,技术过程和管理过程都对软件质量有重要影响。

资源( Resource) 。软件项目中的资源包括:人、时间、设备和资金等,资源的数量和质量都影响软件产品质量。软件是智力高度集中的产品,人是决定性因素,软件开发人员的知识、经验、能力、态度,都会对产品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在大多数情况下,项目的时间和资金都是有限的,构成了制约软件质量的关键因素。而设备和环境不足也会直接导致软件质量低下2。

质量控制图控制图是数据的图形表示,是画有控制界限的一种图表,表明一个过程随时间变化的结果,用来分析质量波动究竟是由于正常原因引起,还是异常原因引起,从而判明生产过程是否处于控制状态。主要用途是预防缺陷,而不是检测或拒绝缺陷,可以帮助人们判断一个过程,是在控制之中还是失去了控制。

质量控制图结构如图所示。一般有3条控制线,上面一条虚线称为控制上线( UCL),下面一条虚线称为控制下线( LCL),中间一条实线称为控制中心线( CL)。将所控制的质量特性用圆点标记,若圆点全部在控制界线内,且排列无缺陷(如趋势、周期、接近) ,则可判断项目质量处于受控状态,否则认为项目实施存在异常,必须认真检查并予以消除。控制线计算一般来说,控制图的中心线使用过程的平均值估计来代替; 控制上线使用平均值加上3倍的标准差估计值;控制下线使用平均值减去3倍的标准差估计值。这些计算来自于过程产出,并假设这个过程的产出不存在特殊情况。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慧维 - 副研究员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