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材料包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核材料能自发地不断放出射线,并对人体具有一定的危害作用。因此,核材料运输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防止射线对人体的照射,并防止放射性物质散失出末。包装一方面要按照各种射线的不同性质选择不同的材料制成各种类型的结构,对射线进行有效的屏蔽;另一方面包装制成各种构件(例如密封容器等)防止核材料扩散,以免工作人员、工作场所、搬运设备或其它物品受到放射性物质的污染。合格而良好的包装是放射性物质安全运输的基础。因此,对于放射性物质,必须要求包装好后才能运输。

包装构成核材料运输包装是按一定技术方法而采用的容器、材料及辅助物构成的零件、部件的综合体,主要包括:

(1)防护容器:起屏蔽作用,用于减弱射线的强度。

(2)防护填充材料:用作补充减弱射线的辅助包装材料。

(3)内容器;为了方便,用于装卸具有放射性物质初始容量的内容器。

(4)辅助包装材料:为了位初始容量的放射性物质得以完善保存和在事故损坏的情况下能吸收放射性物质的材料。

(5)密封容器:它保证对放射住物质的运输在正常条竹和事故条件下具有所规定的密封性1。

包装种类和国际核材料放射性物质运输规范所依据的原则相同,根据有关的同位素辐射毒性,将运输包装分成A和B型。少量比较毒的物质和大量毒性小的核材料可以用同类型的包装运输。A型包装限于少量的放射性物质,一旦包装毁坏造成外泄时,不会造成大规模的危害。B型包装是用来运输较大量的放射性物质,被设计成能在假定运输事故条件下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如果放射性物质的量大于B型包装所规定的量,则必须用由国家原子能委员会和运输部特别批准的包装来运输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