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碳氢化合物氧化作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碳氢化合物氧化是指常需要使用污染环境的氧化剂或催化剂, 有效利用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来生产化学产品的重要途径。

简介碳氢化合物氧化是指常需要使用污染环境的氧化剂或催化剂, 有效利用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来生产化学产品的重要途径1。

发展问题由于碳氢化合物氧化反应通过一个以活化惰性碳氢键为诱导过程的自由基反应,反应难以控制;同时,碳氢化合物氧化是一个多步串联反应过程,导致氧化产物复杂,所以转化率和选择性低是碳氢化合物工业氧化中的普遍问题。在工业上能够有效利用分子氧选择性氧化碳氢化合物获取具有高附加值化学品的例子很少1。

应用碳氢化合物活化和氧化是现代化学化工中最重要的反应之一,其是将石油化工初级产品转化为具有广泛用途的医药、精细化工中问体的重要途径。但由于C-H键键能非常大,碳氢化合物的活化也是最难的反应之一,如何有效地对碳氢化合物进行活化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问题1。

功能通过理论方法研究碳氢化合物的氧化,可以对不同催化剂及氧化剂的反应机理形成深刻认识,从而指导设计合成更加高效的碳氢化合物氧化催化剂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