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电流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转移电流比1(transfer current ratio)是网络输入端函数和输出端函数的一种关系。如果网络的输出端与输入端分别是两个不同的端对,则输出端的电流响应函数与输入端的电流激励函数之比值,称为转移电流比。

转移函数参量定义受控源的出端与受控端的关系称为转移函数。

如右图所示,有四种受控源,分别为:压控电压源(VCVS)、压控电流源(VCCS)、流控电压源(CCVS)、流控电流源(CCCS),他们构成了四种转移函数,转移函数的输出端与输入端之比即为转移比,分别构成了转移电压比(或电压增益)、转移电导、转移电阻、转移电流比(或电流增益)。

四种受控源转移函数参量的定义如下:

(1) 压控电压源(VCVS)

称为转移电压比(或电压增益)。

(2) 压控电流源(VCCS)

称为转移电导。

(3) 流控电压源(CCVS)

称为转移电阻。

(4) 流控电流源(CCCS)

称为转移电流比(或电流增益)2。

相关概念转移电流是组合电器中熔断器、负荷开关转换开断职能时的三相对称电流,低于该值时首开相故障电流由熔断器开断,而后两相由负荷开关开断 ;大于该值时三相电流均由熔断器开断。 当故障电流恰好等于转移电流时,由负荷开关与熔断器同时开断两相电流。

组合电器额定转移电流的大小在确定时要考虑三个因素 :

  1. 由撞击器触发的负荷开关的固有分闸时间 (由负荷开关制造厂提供)
  2. 负荷开关的最大开断电流特性 (由负荷开关制造厂提供)
  3. 熔断器的时间电流特性 (由熔断器制造厂提供)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