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娜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莱娜图(Lenna)是指刊于1972年11月号《花花公子》(Playboy)杂志上的一张裸体插图照片的一部分,是一张大小为512x512像素的标准测试图。该图在数字视频处理学习与研究中颇为知名,常被用作数字视频处理各种实验(例如数据压缩和降噪)及科学出版物的例图。

概述莱纳图中的人物为瑞典模特莱娜·瑟德贝里。现在被广泛使用的英文化名字"Lenna"最初是由《花花公子》杂志发表此照片时命名的,以方便英语读者近似正确地读出瑞典语中"Lena"的发音。

莱娜图在图像压缩算法是最广泛应用的标准测试图—她的脸部与裸露的肩部已经变成了事实上的工业标准。

戴维·C·蒙森(David C. Munson), 《IEEE图像处理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的主编, 在1996年1月引用了两个原因来说明莱娜图在科研领域流行的原因:1

首先,该图片很好的包含了平坦区域,阴影,纹理等细节,这些都有益于测试各种不同的图像处理算法。它是一幅很好的测试照片!其次,由于这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女人的照片,因此图像处理研究行业(多数由男性组成)倾向于使用一幅他们认为很有吸引力的图片也并不令人惊奇。

索德伯格夫人于1997年也作为嘉宾出席了在波士顿举行的图像科学与技术学会的50周年大会。同时他也受邀出席了2015年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国际图像处理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mage Processing)。

历史IEEE专业通信学会2001年5月的通讯中 Jamie Hutchinson写的一篇文章描述了这幅图片的历史:

Alexander Sawchuk估计大概是在 1973年6月或7月间,那时他还是南加州大学信号与图像处理研究所(SIPI)的一名助教,当时他正在与一名研究生以及SIPI研究室的经理正在匆忙地寻找一副高质量的图片用于大学的会议论文。他们不喜欢1960年代早期所使用的电视标准所用的普通检验图,他们希望找到一幅能够得到很好动态范围的有光泽的图像,并且希望能有一幅人脸图像。正在那时,碰巧有人走了进来并且带着一幅最近出版的《花花公子》。

为了能够将插图放到Muirhead有线传真扫描仪的光鼓上,工程师们撕去了插图上面的三分之一。当时那个扫描仪已经配备了模数转换器(红、绿、蓝三个通道分别配置了一个),以及一台惠普公司2100小型计算机。Muirhead 的分辨率为固定的100LPI,而工程师希望得到一幅512 × 512的图像,因此他们将扫描范围定在上部的5.12英寸,这样恰好剪切到人物的肩膀位置。

莱娜图并不是第一幅用于展示图像处理算法的《花花公子》杂志图片。劳伦斯 G. 罗伯茨(Lawrence G. Roberts)于1961年在他的关于图像抖动的硕士论文中经过允许就使用了一幅 1960年《花花公子》杂志的图片。

争议由于花花公子杂志有时被认为不尊重女性,因此莱纳图的使用曾引起过一些争议同时莱纳图被视为学术圈中性别歧视的一个例证。

在1999年,应用数学家Dianne O'Leary在一篇关于男性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占有主导地位的文章当中质疑莱纳图的使用传达出某种只迎合男性科学家的意涵并带有某种对女性的不尊重。

而在2012年一篇关于压缩感知的文章中,作者就转而使用男模法比欧(Fabio Lanzoni)作为自己的测试图像来试图唤起人们对此一争议的重视。

同时一些人担心它的色情内容;《花花公子》杂志曾经威胁要起诉对莱娜图未经授权的使用。不过这家杂志已经放弃了这种威胁,取而代之的是鼓励基于公众利益来使用莱娜图。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