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酸盐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柠檬酸盐法是指在低温下螯合钙离子的能力较强,但温度升高,螯合能力下降。它螯合镁离子的能力与溶液的pH 值有关的一种实验方法。

简介柠檬酸盐法是指在低温下螯合钙离子的能力较强,但温度升高,螯合能力下降。它螯合镁离子的能力与溶液的PH 值有关的一种实验方法1。

优点柠檬酸盐中不含氮、磷等元素,生物降解性好。从生态学考虑,不会产生“过肥化”,最安全。

特点柠檬酸盐法合成粉体的粒度小、成分均匀。

应用(1)柠檬酸盐法制备的陶瓷具有更好的压电性能。

(2)柠檬酸盐法是一种制备纳米材料的常用方法,因其可对化台物的组分进行准确的剪裁及操作简单而应用广泛,陈春华等人应用柠檬酸盐法制备了超微粉体,发现其在较低温度即有很好的烧结特性。

(3)利用柠檬酸盐溶胶一凝胶法, 可将体系中的阳离子络合于具有多官能团的柠檬酸分子上,通 过高温烧灼、有机物挥发,可 制备高纯度复合氧化物。

发展史柠檬酸盐法烟气脱硫技术是20世纪70年代由挪威和瑞典化学家提出来的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