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格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底片格式(英语:Film format)指的是人们定义的,用于摄影或电影的胶片或者感光板的尺寸规格。

介绍底片格式(英语:Film format)指的是人们定义的,用于摄影或电影的胶片或者感光板的尺寸规格。

一种底片格式的最主要特征就是其本身的尺寸与形状。

而在用于电影的胶片中,胶片可能同时包括了音频信息。其他的特征通常还包括胶片宽度,下拉方式,镜头畸变等。

长宽比例每种底片格式都具有自己特色的长宽比例,如广泛使用的135底片的长宽比例为1.5(3:2),而消费类数码相机或者傻瓜相机具有1.33的比例(4:3,与电视广播的PAL制式,NTSC制式与SECAM制式相同)。1

视频拍摄中可能会有较宽的幅面需求(16:9、2.35:1),但是一方面可以使用例如变形镜头实现,同时盘片为竖向进出,而使得胶片与实际影响比例关系不大。

摄影胶片用格式

|| ||

相关术语胶片,是一种制成视频物料。现今广泛应用的胶片是将卤化银涂抹在聚乙酸酯片基上,此种胶片为软性,卷成整卷方便使用,所以又称胶卷,当有光线照射到卤化银上时,卤化银转变为黑色的银,经显影工艺后固定于片基,成为我们常见到黑白负片。彩色负片则涂抹了三层卤化银以表现三原色。除了负片之外还有正片及一次成像胶片等等。

早期的胶片用玻璃作片基,19世纪晚期塑胶工业技术成熟,压成薄片的塑胶片取代玻璃成为片基。

胶片以感光速度(din/ISO)来分别,由最低速之ISO25度至高速之ISO3200,一般来说感光度越低,画质越细腻。最常用的胶卷为din21度/ISO100,其次是快片,即din24度/ISO200。其它速度的胶卷,由于价格,冲片技术要求特殊,在2000年左右数字摄影兴起后,几乎只有专业人士才会使用。但由于复古风兴起的缘故,胶片又再次稍为普及。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