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赫兹无损检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太赫兹无损检测(Terahertz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是一种应用太赫波域电磁辐射设备进行检测、分析及评估的技术。这些装置和技术可用来评估材料、元件或系统的性质,而不会对它们造成损伤。

简介太赫兹无损检测(Terahertz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是一种应用太赫波域电磁辐射设备进行检测、分析及评估的技术。这些装置和技术可用来评估材料、元件或系统的性质,而不会对它们造成损伤。

太赫兹成像是一种新兴和受到重视的无损检测技术。在制药、生物医学、安全、材料科学及航空航天等行业里,用于电介质(不导通,即绝缘体)材料分析和质量控制。它已经被证实可以有效检查颜料与被覆的分层、侦测陶磁与复合材料的缺陷,以及断层扫描画作与手稿的物理结构。使用THz波于非破坏性评估,可进行多层结构体的检查,并能识别异物、夹杂物、脱粘分层、机械冲击破坏、热损伤异常和水或液压流体的侵入。1

电磁辐射电磁辐射,又称电磁波,是由同相振荡且互相垂直的电场与磁场在空间中以波的形式传递能量和动量,其传播方向垂直于电场与磁场构成的平面。

电磁辐射的载体为光子,不需要依靠介质传播,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为光速。电磁辐射可按照频率分类,从低频率到高频率,主要包括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和伽马射线。人眼可接收到的电磁辐射,波长大约在380至780nm之间,称为可见光。只要是本身温度大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除了暗物质以外,都可以发射电磁辐射,而世界上并不存在温度等于或低于绝对零度的物体,因此,人们周边所有的物体时刻都在进行电磁辐射。尽管如此,只有处于可见光频域以内的电磁波,才可以被人们肉眼看到,对于不同的生物,各种电磁波频段的感知能力也有所不同。1

无损检测无损检测,是在不影响检测对象未来使用功能或现在的运行状态前提下,采用射线、超声、红外、电磁、太赫兹无损检测等原理技术仪器对材料、零件、设备进行缺陷、化学、物理参数的检测技术。常见的有超声波检测焊缝中的裂纹等方法。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学会是中国无损检测学术组织,TC56是其标准化机构。1

赫兹赫兹(符号:Hz)是频率的国际单位制单位,表示单位时间内周期性事件发生的次数。赫兹是以首个用实验验证电磁波存在的科学家海因里希·赫兹命名的,常用于描述正弦波、乐音、无线电通讯以及计算机时钟频率等。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