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用效率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费用效率法是寿命周期成本评价的一种方法。费用效率法是根据不同设备费用效率的高低来评价选择设备。

计算方法设备费用效率是指设备生命周期内单位费用所能提供的效果。其计算公式如下:设备费用效率=综合效果/生命周期费用。

上式中的综合效果包括六个方面,即产量、质量、成本、交货期、安全、环保和人机匹配关系。其中的生命周期费用包括设备从研究、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使用、维修,一直到报废为止所发生的费用总和。1

公式中的综合效果包括六个方面:

产量(P):要完成产品产量的任务,设备的效率要高。

质量(Q):保证生产高质量的产品。

成本(C):生产的产品成本要低。

交货期(D):保证合同规定的交货期,不要延误。

安全:保证生产安全。

环保和人机匹配关系(M):减少环境污染,保证环境卫生,文明生产,人机匹配关系比较好,保证操作人员旺盛的干劲和饱满的劳动情绪。

公式中的生命周期费用包括设备从研究、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使用、维修,一直到报废为止所发生的费用总和。

综合效果,有的项目可以定量,有的则不能定量。为了把不能定量的转化为能与定量一起综合,最简单的办法,是按因素对每台设备进行评分,最后以单位费用所提供的分数最多者为最优设备。2

原理费用效率法是通过没备的系统效率与其寿命周期费用的对比来进行评价。

费用效率是单位寿命周期费用支出所取得的效果。寿命周期费用最小,而系统效率最大的设备是费用效率最佳的选择。系统效率可以采用生产效率来表现。寿命周期费用包括原始费用(投资或采购费用、安装和调试费用)和使用费用(经营费用或维持费用,包括能源消耗、维护保养、检修改造等费用)。费用效率可以用单位费用的生产效率(例如万元的日产量)来衡量。3

类似方法为了向顾客提供满足要求和增值的产品,必须选择、采购和提供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设备。

一般在采购和提供过程设备前,先进行选择评价。选择和评价的方法有费用效率法、现值法和投资回收期法。

现值法现值法是一种经济分析方法,即在设备功能、生产效率和使用寿命均可以满足一切时选择寿命周期费用最低的设备。把设备不同时期开支的费用,通过现值系数折算成期初的费用,然后进行对比。最经济的设备应使包括采购费用和各年开支的经营费用的现值寿命周期费用最低。

投资回收期法投资回收期是设备投资费用与采用该设备后每年的节约费用之比,在满足要求的前提下,应选择投资回收期最短的设备。

上述选择方法是比较传统的方法,在当前和今后,对过程设备的选择和评价,应增加环境保护、节约能耗和安全生产的要求。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