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圆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卵圆孔根据解剖学部位不同分为两种,应注意区分。其一是颅底的卵圆孔,位于蝶鞍两侧,其前内方为圆孔、后外方为棘孔。其二是心脏的卵圆孔,是指左右心房隔膜上的一个小孔。一般所说的卵圆孔是指心脏卵圆孔。

CT扫描观察及测量国人颅底卵圆孔射频温控热凝术治疗三叉神经痛,卵圆形穿刺定位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治疗的效果。而了解颅底卵圆孔的形态、径值是穿刺定位的关键。关于国人卵圆孔的形态、径值的CT表现报道较少,观测了205例颅底CT卵圆孔的形态和径值,现报道如下。

测量方法采用SomatoPlus4单层螺旋CT机,听眉线定位,层厚2mm,骨算法sequance扫描,窗宽1500HU,窗位300HU观测图像。在颅底CT片中可以观察颅底卵圆孔,卵圆孔位于颅中窝两侧部,圆孔的后侧,直接观察卵圆孔的形态。参照陈盛刚1,何玉泉2的观察方法观察卵圆孔的形态。并测量长、宽径。根据机器所设尺寸测量,均由一名主管技师进行CT扫描、测量,分别测量卵圆孔长径与宽径,再由两名副主任医师以上的医师复核,然后记录列表。由统计学教师统计学处理。采用SPASS11.0版本专用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

讨论(1)CT观测国人卵圆孔的形态及其对称性

根据结果分析,CT观测国人卵圆孔形态多样,但以椭圆形为多见,占67.81%,肾形、梨形、长条形、圆形分别占6.10%、9.02%、9.02%、8.05%。陈盛刚1报导颅骨标本测量卵圆孔形态椭圆形占80%比本组高,这可能与我们将卵圆孔内侧缘较短、外侧缘较长的另列为梨形有关,而与何玉泉2等报导颅骨标本测量卵圆孔形态椭圆形占69.87%相仿。多数个体卵圆孔两侧对称、形态相同(占65.7%)(图1)。但两侧形态不一,呈非对称的也不少(占34.3%)(图2)。在临床影像诊断作双侧形态照时应引起注意。特别是长条形的卵圆孔宽径小,占8.05%。较何玉泉等报导的要高。在经卵圆孔射频治疗三叉神经痛时较困难,更要注意。为此,在经卵圆孔射频治疗三叉神经痛前,必须先行颅底卵圆孔CT扫描,确定卵圆孔的形态、大小,可以估计穿刺的难易及效果。

(2)CT观测国人卵圆孔的大小及其侧别差异

该组CT测得国人卵圆孔的长径均值为8.04mm、宽径均值为4.05mm。与陈盛刚1观测的长径7.2mm,宽径3.5mm和曹焕军3测量的长径7.55mm,宽径3.97mm,与何玉泉2测量的长径7.54mm、宽径均值为3.66mm基本相符。本组长径与宽径之比约为2:1。长径、宽径均值在男女各组都是左侧略大于右侧。在侧别上,男女左右长径均值无显著性差异(P>0.05),而左右宽径有显著性意义(P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