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核心工具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GNU核心工具组(英语:GNU Core Utilities,亦常缩写为coreutils)是一个 GNU 软件包,它包含了许多基本工具(如cat,ls 和 rm)在类 Unix 操作系统上的重新实现。

历史coreutils 的第一个版本5.0版于2003年4月4日发布,5.2稳定版于2004年2月19日发布。

2002年9月,早期的软件包textutils,shellutils和fileutils以及一些其他杂项工具合并而创建GNU coreutils。2007年7月,GNU coreutils的许可证从 GPLv2 更新为 GPLv3。1

功能GNU 核心工具组支持以长选项作为命令调用参数,且当环境变量POSIXLY_CORRECT未设定时支持较松弛的语法约束,如可以在一般参数之后而非之前使用选项。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设置这一变量对 BSD 的同种工具组所产生的效果与GNU 系统有所不同。

参阅GNU 核心工具组命令列表以获取包含命令的简要说明。1

替代在自由(开源)软件生态系统中,有可供选择的实施软件包,其范围和重点或许可证略有不同,例如嵌入式设备有GPLv2许可的BusyBox和BSD许可的Toybox。2

GNU BinutilsGNUBinary Utilitiesbinutils是一整套的编程语言工具程序,用来处理许多格式的目标文件。当前的版本原本由在Cygnus Solutions的程序员以Binary File Descriptor library(libbfd)所撰写。这个工具程序通常搭配GCC、make、和GDB这些程序来使用。

刚开始时,这个包内只有几支程序,但后来,由于功能需求近似,陆续加入了GNU汇编器(GAS)和GNU连接器(GLD)。一般来说,这些程序都很简单,大部分的复杂性都存在于Binary File Descriptor library和libopcodes这些库里头。

原来的BFD版本由David Henkel-Wallace和Steve Chamberlain所撰写。Ken Raeburn和Ian Lance Taylor曾维护过。目前则是由Nick Clifton负责维护此版本。至于Linux上的版本,由H.J. Lu在维护。2

GNU调试器**GNU侦错器,**是GNU软件系统中的标准侦错器,此外GDB也是个具有移携性的侦错器,经过移携需求的调修与重新编译,如今许多的类UNIX操作系统上都可以使用GDB,而现有GDB所能支持除错的编程语言有C、C++、Pascal以及FORTRAN。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