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有效养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化学有效养分是指土壤中存在的矿质态养分,主要包括可溶性的离子态与简单分子态养分,易分解态和交换吸附态养分以及某些气态养分。

概念化学有效养分是指土壤中存在的矿质态养分,主要包括可溶性的离子态与简单分子态养分,易分解态和交换吸附态养分以及某些气态养分。化学有效养分通常可以采用不同的化学方法从土壤中提取出来。

化学有效养分的提取提取土壤有效养分的化学浸提剂因营养元素和土类型的不同而异。提取原理在化学法之外,还有物理化学方法(如电超滤法)。

化学有效养分测定值的相对性不同化学浸提方法所测出的“有效养分”的数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浸提剂的类型,不同方法间缺乏相互比较的基础。

化学有效养分与植物吸收的相关性由于化学浸提法测得有效养分是相对值,在应用前需要与生物试验的结果进行相关研究。化学有效养分测定数值有时很难反映植物的生长状况和产量水平1。

化学有效养分在推荐施肥中的应用在实际中常用化学有效养分含量作为推荐施肥的依据。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