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流体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光流体学(Optofluidics)是一种应用微流控及光学的技术。光流体学的应用包括显示、生物感测、芯片实验室、镜片、及分子成像工具及能量。

简介光流体学(Optofluidics)是一种应用微流控及光学的技术。光流体学的应用包括显示、生物感测、芯片实验室、镜片、及分子成像工具及能量。1

历史光流体学设备的概念可以追溯到18世纪,当时提出汞旋转池,作为液体镜面望远镜。在二十世纪时,因为液体的可调整以及可以适应各种条件,因此像染料激光器及液芯波导等新技术开始用到光学系统中。2000年代中,因为微流控及奈米光学越来越成熟,研究者开始试着将二个整合,光流体学技术也开始发展。其中主要的应用是芯片实验室及生物光子产品。2

公司及技术转移光流体学及相关研究形成了许多新的产品及新创公司。Varioptic公司专业电湿润镜头的开发多种应用。Optofluidics公司在2011年由康乃尔大学独立出来,用光子共振技术开发分子捕捉及疾病检测的设备。来自UC Santa Cruz的Liquilume公司利用阵列波导进行分子诊断。

2012年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新的欧盟科研架构,主要针对光流体学技术及相关应用。2

微流控微流控是一种精确控制和操控微尺度流体的技术,尤其特指亚微米结构的技术。 特别的,意味着以下的特性:

微小的容量(纳升,皮升,飞升级别)

微小的体积

低能量消耗

装置本身占用体积小

微流控利用对于微尺度下流体的控制,是一个包括了工程学,物理学,化学,微加工和生物工程的多交叉学科。

微流控在20世纪80年代兴起,并在DNA芯片,芯片实验室,微进样技术,微热力学技术得到了发展。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