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循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正规循环是根据采煤工作面的生产过程,配备一定的工种及定员,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质、按量、安全地完成既定任务,并保证周而复始地、不间断地进行采煤的作业方法。

基本概念正规循环就是采煤工作面按照定员配备的工种和人数,在规定的时间内,按采煤工艺顺序,保质、保量、安全地完成作业规程中循环图表规定的从落煤到放顶或充填的全部工序和工作量的生产周期。这样的一个生产周期为一个正规循环。一个工作面在昼夜24h内,按照规定的生产周期,周而复始完成规定的循环次数,就是正规循环作业。在综采和边打边回的高档普采工作面,一昼夜内完成规定的机电检修任务,超过规定的循环次数后,不间断地增加非整数个循环,仍应视为正规循环作业1。

作业标准(1)循环时间要求。即完成一个正规循环所需要的时间,不得超过所规定的时间,也就是在24h内要周而复始地不间断地完成整数个循环。综采和边打边回的高档普采工作面,一昼夜超过规定的循环次数后,可以不间断的增加非整数个循环。

(2)循环工作量要求。即必须是按作业规程的规定,完成一个循环内所包括的全部工序和工作量。由于采煤方法、回采工艺和循环方式不同,完成一个循环的全部工序和工作量也有所不同。

(3)循环进度要求。即要达到作业规程中规定的一个循环的工作面进度。这个进度必须是沿工作面全长,在完成一个循环的全部工序和工作量后的工作面进度。

(4)循环定员要求。即在工种和工数上要求不得超过作业规程规定的完成一个正规循环的定员配备。

(5)规格质量要求。即要求按作业规程的规定,保证符合工程规格质量标准、巷道维修质量标准和机电设备维修质量标准,避免发生死亡和重大事故2。

工序安排方法(1)根据工序之间的关系和各自需要的时间,找出起主导作用并且占用工时最多的矛盾线,以及主要矛盾线上的主要工序。一般采煤工作为主要工序。

(2)找出次要矛盾线:如支护线、回柱放顶线、作缺口线等。各次要矛盾线内部各工序之间,一般也是顺序关系。而各矛盾线之间,则是平行关系。

(3)根据工序之间的制约关系和各自需要的工作时间,确定各矛盾线之间、各工序之间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配合关系。

(4)用简单明了的符号绘成工艺流程图(箭头图),把一个循环的整个采煤工艺过程明确地表示出来2。

相关概念正规循环率:一般指全月正规循环次数与全月工作日数乘作业规程规定的日循环次数之比。

**循环方式:**循环方式就是循环进度和每昼夜循环数的总称。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