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之魂——牦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藏区民谣中唱道,“牦牛的头颅变成了高山,牦牛的皮张变成了大地,牦牛的尾巴变成了江河”,在大胆、夸张的想象中,牦牛俨然成为藏区之魂。对藏族同胞而言,牦牛为什么如此重要呢?

从外貌上,牦牛虽然与普通牛相像,但也有很多独特的特征。牦牛高大威猛、躯体强健,它给人们的感觉是力量坚韧,气魄勇悍。牦牛大部分为褐黑色皮毛,其中白牦牛是最特别的一种,全身呈白色,因其数量少在藏民心目中成为牦牛中的“贵族”。

牦牛全身是宝,青藏高原海拔高气候寒冷,牦牛毛柔韧光滑、保暖性能好。藏区牧民们靠手工将牦牛毛捻成毛线,织成美观的毛毯、披风,雨雪天出牧披一件牦牛毛制成的风衣,滴水不浸,暖和舒适。黑色的牦牛毛帐篷是千百年来牧人的家,用牦牛毛编织的帐篷,天晴时毛线会收缩,露出密密麻麻的小孔,透进阳光和空气;雨雪之时,毛线会膨胀进而把雨雪挡在外面。

牦牛肉、牦牛奶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如果把肉加工成营养肉干,不但清香可口,出门携带也方便,是行路人的理想食品。用牦牛奶制作的酥油茶是高原特饮,解渴、耐饿且助消化。

牦牛作为高原的运输工具,可以追溯至2000多年前。在西藏阿里的象雄遗址处就曾发现牦牛驮鞍的残片。2000多年来,牦牛驮着牧人的家,四处游牧。现今,人们攀登珠峰时,也会先由牦牛把登山物资驮运至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

数千年来,牦牛与藏族人民相伴相随,尽其所有,成为了藏族同胞们最重要的朋友,也成就了藏区人民的衣、食、住、行、运、烧、耕等基本生活保障。可以说,藏族驯养了牦牛,牦牛养育着藏族。所以,牦牛,被称为“高原之魂”。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