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分多路存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频分多路存取(FDMA)是在多址协议中用作信道化协议的信道接入方法。 FDMA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或多个频段或频道的单独分配。 这在卫星通信中特别常见。 与其他多路访问系统一样,FDMA协调多个用户之间的访问。

介绍FDMA是把若干个使用不同载波频率的传输通路同时供给通信用户使用的技术20[]。对于RFID系统来说,可以使用具有可自由调整的、非发送频率谐振的应答器。对应答器的能量供应以及控制信号的传输则使用最佳的使用频率儿,应答器可以使用若千个供选用的应答频率关响。因此,对于应答器的传输来说可以使用完全不同的频率。FMDA的缺点是阅读器的费用相当高,因为每个接收通路必须有自己单独的接收器提供,所以这种方法只能在少数几种特殊应用上。

FDMA不同于频分双工(FDD)。虽然FDMA允许多个用户同时访问传输系统,但FDD指的是无线电信道如何在上行链路和下行链路之间共享(例如,在移动电话和移动电话基站之间来回的通信)。频分复用(FDM)也与FDMA不同。 FDM是一种物理层技术,它通过高带宽信道组合和传输低带宽信道。另一方面,FDMA是数据链路层中的访问方法。

除了固定分配之外,FDMA还支持需求分配。通过使用统计分配过程临时分配载波频率,需求分配允许所有用户显然连续地访问无线电频谱。第一个卫星FDMA需求分配系统由COMSAT开发,用于Intelsat IVA和V系列卫星。

有两种主要技术:

多载波每载波(MCPC);

单通道每载波(SCPC)。

方法替代方案包括时分多址(TDMA),码分多址(CDMA)或空分多址(SDMA)。在理论OSI模型的不同级别上,这些协议被不同地使用。

缺点:串扰可能会造成频率间的干扰并中断传输。

在FDMA中,所有用户同时共享卫星转发器或频道,但每个用户以单一频率发送。

FDMA可用于模拟和数字信号,但通常与模拟信号一起使用1。与TDMA和CDMA相比,FDMA需要无线电硬件中的高性能滤波器。FDMA不容易受TDMA时间问题的影响。由于预定频带可用于整个通信周期,所以流数据(可能不被打包的连续数据流)可以容易地用于FDMA。

由于频率滤波,FDMA对CDMA的近远问题不敏感。当每个用户获得的频率时隙时,每个用户以不同频率发送和接收。

频分多路存取时调制频率的确定对于有 T 个光发射机 J 个光接收机 N=T J 个水听器的频分多路复用光纤水听器阵列必须有 T 个内调制信号 此时 一路光接收机输出频谱。

为了避免频谱重叠 不仅要求相邻两调制频率间隔 满足:

而且要求两阶的最高内调制频率与三阶的最低内调制频率相差不小于

频分多路复用系统中一些参数设计计算步骤:给定声信号 ,即给定 以及 ,确定低通滤波器的阻带 ,确定单个水听器时的内调制频率,确定两内调制频率的间隔,确定第一个内调制频率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岳阳 - 副教授 - 江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