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余热力学性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剩余性质就是实际物系与同温同压(同组成,对于混合物)的理想气体(混合物)某热力学性质的差。

简介直接用熵、焓、内能等的微分方程加上PVT关系积分也能得到“实际物系的某热力学性质”,看起来糊涂。因此,引入剩余性质,并将其与PVT关系的关系弄成了可以直接查阅的图表。

剩余性质是指气体真实状态下的热力学性质M(T,p)与同一T和p下当气体处于理想状态下热力学性质M^id(T,p)之间的差额。

需要注意的是,既然气体在真实状态下,那么在同一T和p下,气体状态不可能处于理想状态,所以剩余性质是一个假想的概念,而用这个概念可以找出真实状态与假想的理想状态之间热力学性质之间的差额,从而计算出真实状态下气体的热力学性质,这时热力学处理问题的方法。

相关研究剩余性质的概念及其数学表达,在以压力、温度为独立变量的剩余性质公式的基础上,推导了以温度、体积为独立变量的剩余性质公式1。由于多数热力学状态方程以压力为显函数,即p=p(T,V),因此推导以温度、体积为独立变量的剩余性质公式具有应用意义。

采用室温反相微乳液法制备不同粒度的八面体钼酸镉CdMoO4,利用微量热技术获取不同粒径产物与盐酸反应过程的原位热动力信息,结合热动力学理论、过渡态理论和热化学循环法,获得了不同粒径八面体钼酸镉CdMoO4的反应动力学参数及表面热力学函数,并讨论粒度、温度对其化学反应动力学和表面热力学性质的影响规律及其原因。

结果表明,速率常数、比表面Gibbs自由能、比表面焓、比表面熵和比表面能随粒径减小而增大,表观活化能、活化Gibbs自由能、活化焓和活化熵则均随粒径减小而减小;且速率常数、活化Gibbs自由能、比表面焓和比表面熵均随温度升高而增大,比表面Gibbs自由能随温度变化则相反。

在30~200nm范围存在临界尺寸使钼酸镉材料表面热容性质发生突变,表现为区别于传统储能材料的独特热容性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