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雪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湿雪是指雪花没有来得及完全融化就落到了地面的一种天气现象。1

成因由小冰晶和过冷却水滴共同组成的云称为混合云,它最有利于云体内冰晶的增长。当混合云团中的冰晶达到饱和时,而对水滴说来却还没有达到饱和,这时云中的水汽向冰晶表面上凝华,更多的过冷却水滴被“吸附”在冰晶上,冰晶逐渐增长。在混合云里过冷却水很不稳定,当过冷却水滴和冰晶相碰撞时就会沾附在冰晶表面。小冰晶增大到能够克服空气的阻力和浮力时,降落到地面便是雪花。

在早春或初冬,靠近地面的空气在0 ℃以上,且这层空气不厚,温度也不很高,会使雪花没有来得及完全融化就落到了地面。这叫做降“湿雪”。1

特点冻结的雪片,在降落过程中,通过一段温暖层后,雪片趋于潮湿、融化,然后冻结在物体上,冰体呈白色堆积状,比重和附着力均偏小。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