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压爆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挤压爆破是指不留足够补偿空间的爆破。挤压爆破可以提高炸药能量的利用率,改善矿岩破碎质量。在地下深孔采矿中,常采用多排孔微差挤压爆破;露天矿中,在台阶前保留一定的爆堆,采用多排孔微差挤压爆破。1

简述挤压爆破又称留渣挤压爆破,是在露天梯段爆破中,利用预留渣堆对爆区的挤压约束作用,控制爆堆的前冲距离,运用得当可以改善爆破质量。

露天采矿或采石的深孔爆破,过去常用清渣爆破,这是台阶下出渣和台阶上钻孔爆破的常有矛盾。而采用挤压爆破,使爆破和铲装的顺序作业变为平行作业,工作效率提高,工作面扩大,可实现不拆道爆破,且钻车可沿原爆堆体上下运行,给施工道路的布置带来方便。

与清渣爆破相比,挤压爆破漏斗范围内的岩石受到前方留渣的阻挡,不能在爆破作用下自由运动,从而增加了岩块间的挤压碰撞,并延缓了爆炸生成的高压气体向大气的逸出时间,提高了炸药能量利用率。2

原理挤压爆破时,自由面前方留有一定厚度的爆堆,岩石破碎受到限制。

第一排炮孔爆破时,前面没有补偿空间,自由面前面是松散的爆堆,岩石破碎受到定限制。岩石破碎的同时对前面的爆堆有一个挤压作用。根据应力波入射理论,当时,应力波能量既有透射又有反射。一部分能量透射到爆堆中,使得爆堆中的岩石受到冲击挤压作用和补充破碎的作用。

第二排孔爆破时,由于第一排孔向前有个冲击挤压作用,在自由面前方挤出了一个补偿空间,所以第二排孔爆破时已经有了补偿空间,岩石破碎基本不受限制,破碎下来的岩石对爆堆同样有一个冲击挤压作用,使已经爆下来的岩石又一次补充破碎。挤压爆破前方的爆堆阻碍了岩块的抛掷,将爆破时岩块的动能转化成为有用功,并对前方爆堆起到补充破碎的作用。所以减少了飞石等危害,使得爆堆更加集中。挤压爆破由于第一排前面没有补偿空间,岩石破碎受到限制,因而要求前方的爆堆不能太厚和密实,应有一定的松散性。随着排数增加,前方松散爆堆越来越密实,很难再挤出空间,故挤压爆破一次爆破层厚度不能太大。3

特点挤压爆破的主要优缺点如下:

(1)主要优点

减少岩石的抛掷运动和空气冲击波的能量损失,使等量的爆破由“一爆两采”变为“一爆一采”,不存在补偿空间限制,一次爆破面积大,数目多;增加破碎岩块的相互碰撞和挤压补充破碎,提高了爆炸能量的利用率,增加了破碎岩石的有效能量;可提高质量,避免出现硬帮,与齐发爆破比较,大块率可降低20%~50%;减少钴机移动行走时间,相应地提高了钻机效率;凿岩爆破和挖装可以各自形成一个独立的施工作业区,进行平行作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主要缺点

挤压爆破一般要进行能量补偿。需要适当增加单位炸药消耗量,否则,后继各孔排爆破时,留给爆渣的空间会越来越小,最后造成渣堆的升高和后翻或者仅仅发生隆起。4

参数1、留碴厚度

由于矿岩的具体条件不同,加之影响的因素较,尚无一个公认的计算留碴厚度的公式。根据实践经验,单纯从不埋道的观点出发,在减少炸药单耗的前提下,留碴厚度为2~4m即可;若同时为减少第一排孔的大块率,则应增大至4~6m;为全面提高技术经济效果,留碴厚度以10~20m为宜。理论研究与实践表明,留碴厚度与松散系数、台阶高度、抵抗线、炸药单耗、矿岩坚固性以及波阻抗等因素有关。一般应在现场做实验以确定合理的留碴厚度。

2、一次爆破的排数

次爆破的排数一般以不少于3~4排,不大于7排为宜。排数过多,势必增大炸药单耗爆破效果变差。

3、第一排炮孔的抵抗线

第一炮孔的抵抗线应适当减小,并相应增大超深值,以装入较多药量。实践证明,由于留碴的存在,第一排炮孔爆破效果的好坏很关键。

4、微差间隔时间

挤压爆破的微差间隔时间一般要比自由空间爆破(清碴爆破)的微差间隔时间增加30%~60%

5、各排孔药量递增系数的问题

由于前面留碴的存在,爆炸应力波入射后将有一部分能量被碴堆吸收而损耗,因此必然用增加药量加以弥补。有些矿山采用第一排以后各排炮孔依次递增药量的方法。如果一次爆破46排,则最后一排炮孔的药量将增加30%~50%。药量偏高,必将影响爆破的技术经济效果。通常,第一排炮孔对比普通微差爆破可增加药量10%~20%,起到将留碴向前推移,为后排炮孔创造新自由面的作用。中间各排可不必依次增加药量,最后一排可增加药量10%~20%。5

注意事项(1)留碛厚度要适当。一般为2~6m,但也有的露天矿达到10~25m,需用实验确定

(2)适宜的一次爆破排数多为3~7排,不宜用单排,更多的排数会增大药耗,效果难以保证。

(3)第一排孔十分关键,应适当增大其药量,减小W,增加超深值。

(4)药量要适当。通常应比非挤压爆破时增加10%~15%左右,药量过多则效果适得其反。

(5)微差时间间隔应较常规爆破时增大30%~60%为宜,当岩石坚硬且碴堆(挤压材料)较密时应取上限数值。

(6)补偿系数(即补偿空间体积与崩岩体的原体积之比)应取10%~30%为宜。

(7)压碴密度过大时效果不良,可通过先出部分矿(碴)的办法人为地使碴堆密度降低至合适程度,然后再进行挤压爆破5。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