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存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彩虹存储,有时也被称为纸片存储是一个印度学生Sainul Abideen发明的用纸进行数据存储的技术。该技术主要通过不同的微小几何图案和颜色来大量存储信息。

在媒体的广泛报道下,Sainul Abideen认为此技术被人误导,向人们解释此技术并不向媒体中介绍的那样。此外应用此技术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克服。

详解彩虹数据存储技术声称使用几何形状,如三角形,各种颜色的圆形和方形,以在普通纸张或塑料表面上存储大量数据。1与目前形式的光学或磁性数据存储相比,这将提供若干优点,例如由于纸的可生物降解性,低成本和高容量而造成的较少环境污染。数据可以存储在“彩虹多功能光盘”(RVD)或任何形式的塑料/纸卡(如SIM卡)中。

批评随着媒体对此消息的广泛关注,一些声称受到了各种争议专家。

以每英寸1200点(DPI)打印时,每平方英寸的理论最大值为1440,000个彩色点。如果扫描仪可以可靠地区分256种独特的颜色(因此每个点编码一个字节),则对于一张A4纸,最大可能存储量大约为140兆字节 - 当采用必要的纠错时要低得多。如果扫描仪能够准确区分16,777,216种颜色(24位,或每个点3个字节),容量将增加三倍,但仍远低于媒体故事声称的几百千兆字节。

打印这一数量的独特颜色需要专门的设备来生成许多专色。大多数打印机使用的过程颜色模型仅提供四种颜色,其他颜色由半色调图案模拟。

对于声明有效,至少有三件事情中的一件是真的:

1)必须以比1200 DPI更高的分辨率打印和扫描纸张,

2)打印机和扫描仪必须能够准确地产生和区分特殊数量的不同颜色值,或者

3)压缩方案必须是革命性的无损压缩算法。

其理论是:如果Rainbow的“几何”算法被计算机编码和解码,它同样可以将压缩数据存储在传统磁盘上,而不是将其打印到纸张或其他非数字介质上。打印页面上的点而不是磁盘上的点不会改变基础压缩比,因此无损压缩算法可以在几百兆字节的数据中存储250千兆字节,这确实是革命性的。同样,可以用任何算法压缩数据,然后将其作为彩色点打印到纸张上。如上所述,以这种方式可以可靠地存储的数据量受打印机和扫描仪的限制。

然而Sainul Abideen说这些文章是基于误解。他声称,它是一种以彩色形式存储数据的方法,可以在任何可以表示颜色的介质中,而不仅仅是纸张。纸张中的存储密度非常小,密度取决于存储介质,颜色表示能力和检索方法等。

演示Sainul Abdeen在印度喀拉拉邦MES工程学院计算机实验室向印度大学和印度新闻界的成员展示了他的技术,并能够从大片纸中将450张纯文本压缩成1英寸的正方形。他还展示了使用这种技术压缩到A4纸张上的45秒音频剪辑。根据采样频率,位深度和音频压缩(如果有),45秒的音频片段可以包含从几千字节到几兆字节的数据。Abideen声称,通过使用特定的材料和设备,该技术可以扩展到250千兆字节。

这项技术基于两个原则:

1)原则一

“每种颜色或颜色组合都可以转换成一些数值,并根据颜色或颜色组合的值重新生成”。

2)原则二

“每种不同的颜色或颜色组合都会产生不同的值”。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慧维 - 副研究员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