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列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如果一个无限集中的元素可以按某种规律排成一个序列,或者说,可以对这个集合的元素标号表示为

{a1,a2,a3, ... ,an, ...},

则称其为可列集。1

定义如果一个集合与正整数集合之间存在一一对应,则这个集合称为可列集(或可数集); 也就是说, 存在一个从该集合到正整数集合的双射(也称可逆映射)。

种类自然数集、有理数集、代数数集都是可列集。

实数集、复数集、直线点集、 平面点集都是不可列集(或不可数集)。

可列集是最小的无限集; 它的幂集是不可数集--和实数集存在一一对应(也称同势)。 所谓幂集, 就是原集合中所有的子集(包括全集和空集)构成的集族。

举例证明证明:有理数集Q是可列集

证 由于区间(−∞,+∞)可以表示为可列个区间(n,n+1](n∈Z)的并,我们只须证明区间(0,1]中的有理数是可列集即可。

由于区间(0,1]中的有理数可惟一地表示为既约分数q/p,其中p∈N+,q∈N+,q≤p,并且p,q互质。我们按下列方式排列这些有理数:

分母p=1的既约分数只有一个: x11=1;

分母p=2的既约分数也只有一个:x21 =1/2;

分母p=3的既约分数有两个: x31=1/3, x32 =2/3;

分母p=4的既约分数也只有两个:x41=1/4,x42=3/4;

... ...

一般地,分母p=n的既约分数至多不超过n-1个,可将它们记为xn1,xn2,... ,xnk(n),其中k(n)≤n。

于是区间(0,1]中的有理数全体可以排成

x11,x21,x31,x32,x41,x42,... ,xn1,xn2,... ,xnk(n),... 。

这就证明了有理数Q是可列集。

可以证明,可列集有下列重要性质:

1、 有限个可列集的并是可列集。

2、 可列个可列集的并是可列集。

3、 任何可列集的的无穷子集是可列集。

4、 任何无穷集都包含一个可列的真子集。

5、 一个无穷集并上一个可列集还与其自身等势 。

6、 可列集的幂集与实数集等势。1

猜想和悖论康托第一个认真研究了无限集合, 分清了可列集和不可数集的区别, 并用对角线法证明了实数集不是可列集。此外,康托指出了幂集的势总是严格大于原集合。由此结论导致了康托猜想(即连续统假设)和康托悖论。

康托猜想不存在一个集合, 它的势严格大于可列集的势, 同时严格小于实数集的势。

逻辑学家歌德尔证明了这个连续统假设是不能被证明的,也不能被证伪--就是说不能从现有的数学公理体系推演出该结论或者否定该结论。

康托悖论考虑所有的集合组成的最大的集族, 这个集族的幂集当然也是集合, 所以本身也是该集合的一部分, 从而它的势应该不超过原集合的势;但是另一方面, 幂集的势又严格大于原集合的势, 从而导致矛盾。

罗素首先意识到集合的概念存在问题。 他提出所谓的类型论, 指出有一类“集合”并不是真正的集合, 而是所谓的“类”,集合本身是不能包含自身的;“类”却可以。 从这个角度出发,就可以解释上述的悖论。

等势概念**定义:**集合A与集合B等势(等基数),当且仅当,A与B之间存在双射(一一对应、可逆映射)。

在此意义下,刻画了两个无穷集合比较“多少”的一种办法。但这里的“多少”概念只是一种直观的解释,已经和有限集合比较多少的情况发生了变化。

在有限集合中,一个集合不可能与其真子集等势。但无限集合的比较,则不同。比如,整数集和偶数集之间,可以通过双射f(n)=2n 建立一一对应的关系。所以整数集和偶数集是等势的,虽然偶数集是整数集的真子集。集合论认为,这种与其某一真子集等势的性质,恰好反映了无穷集合的本质,反映出了有限集和无穷集之间的一个重大区别。

康托尔对角线证明实数区间[0,1]中所有的实数组成的集合是不可列集。

其实只要证明(0,1]区间的实数集是不可列的。反证法,如果它是可列的,说明其中所有的实数均可排列成一数列t1,t2,...,tn,...,只有这样,它才能一一对应于自然数集。好,这时我们将(0,1]中的实数用十进制的无限小数表示:

t1=0.t11t12t13...t1n...

t2=0.t21t22t23...t2n...

...

tm=0. tm1tm2tm3...tmn...

...

其中所有的tij都是0~9这十个数字中的某一个。

但是现在我们可以构造一个小数a=0.a1a2a3...ak...,任意的ai也都是0~9这十个数字中的某一个,但我们让每个ai都不等于上述实数列中的tii,也就是a的第i位的数字跟ti的第i个数字不同。这是可行的,因为我们用的是十进制小数,不同于tii的还剩9个不同的数字可供ai选择。

当我们构造好了这样的一个小数之后,我们发现它实际上跟上述小数列中的任何一个都不相等。这就造成了逻辑上的矛盾,你说已经把所有小数都列出来了,但是我却发现至少我构造的这个小数,你还没有罗列出来。就算你亡羊补牢,把我这个也补充进去,但是我还是可以根据同样规则又构造出另一个。所以,只能说明实数是无法跟可列集形成一一对应的,也就是前面的假设是错误的。

因此[0,1]区间的实数不是可列集。同样,取掉0,1两个数之后的(0,1)区间的实数也不是可列集。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朱坤平 - 副教授 - 华东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