舱外活动生命保障系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舱外活动生命保障系统是保证航天员实施舱外活动作业时的生命安全和工作能力的携带式生命保障系统。航天员离开密闭舱必须穿着和佩戴一套防护外部严酷恶劣环境的装备,主要包括航天服、机动装置和携带式生命保障系统1。

简介保证航天员实施舱外活动作业时的生命安全和工作能力的携带式生命保障系统。航天员离开密闭舱必须穿着和佩戴一套防护外部严酷恶劣环境的装备,主要包括航天服、机动装置和携带式生命保障系统1。

作用舱外活动生命保障系统的任务是在航天服内创造一个适合肮天员生存的气体环境口它是一个十分紧凑的便携式装备,通常置于航人员的胸前或背在背后,或安装于航天服的硬式外壳内。用于控制航天服内的人气温度、压力和气体成分,为航天员通风散热,维持航天员生命安全和良好的工作效率1。

分类根据任务的不同,舱外活动生保系统可分为消耗性系统和再生式系统两类。前者是迄今止一直在航天任务中使用的系统,主要包括氧气通风、供水、流沐散热、冷凝、主供氧和辅助供氧等循环回路,另外还装备有完善的控制和显示系统。为减少排放消耗性物质的负担,当前正在研制再生式的系统.主要以改变利用水的相变散热和回收利用二氧化碳两项内容为研究的重点2。

辅助供氧循环通路辅助供养循环通路如图1所示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