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水文地球化学找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作为找矿标志的放射性化学成分特征,各类矿床基本相同,其差异则主要表现为含量的不同。而对于每一矿床来说,铀矿床地下水放射性化学成分及含量,又均服从于水文地球化学带,表现出明显的垂直变化规律。这种找矿方式称为放射性水文地球化学找矿。因而,查明水文地球化学环境,对阐明地下水放射性化学成份的形成及矿床保存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放射性水文地球化学找矿标志及其意义在矿床附近能形成放射性元素及其伴生份异常含量的水晕,是放射性水文地球化学找矿方法的基础。因此,水中放射性元素及其伴生组份均可作为寻找矿床的标志。但是,放射性元素含量高的水,井不经常由矿化引起。在某些有利条件下,循环在正常含量岩石中的水,其放射性元素含量也可很高(例如酸性岩浆岩地块和射气聚集体能使水富集氢,沉积岩的矿化层状氯化钙钠质水能使水富镭等)。相反,在某些不利条件下,即使与铀矿床有关的水,其含量也并不高(例如铀被还原,吸附,生成难溶矿物或强烈冲淡等等)。因此,任何一种放射性元素的含量资料通常都不能直接反映出水与铀矿化的关系。放射性水文地球化学找矿标志应当看成是综合性的。而其合理应用又必须建立在地质一水文地质条件的基础之上。许多实际工作表明,即使水中放射性元素含量相同,但由于它们所存在的地质-一水文地质环不同,而具有不同的找矿意义。因此在放射性水文地球化学找矿工作中,当对每一个水点进行评价时,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并不是水中放射性元素(及其伴生粗份)的绝对含量,而应是这个含量高出水文地球化学背景值的数值。因此,对于气候、地貌、水文地球化学环境,岩石基本类型及其它等方面有显著差的各个地层和地区,应当分则确定其水文地球化学背景值。1

铀矿床的放射性水文地球化学找矿循环在铀矿化地段的地下水,能在铀矿床附近形成具有放射元素及其伴生组份的异常含量的水分散晕。因此研究铀及其伴生元素的异常含量的水分散晕的形成与分布规律,是普查铀矿床的水文地球化学找矿方法的基础。目前,在放射性水文地球化学找矿工作中,应用最广的放射性元素为:铀(U),镭(Ra),氧(Rn)三种。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