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表生作用条件下氧化作用所造成的蚀变矿床区域。在氧化带中有一定的分带性,有一些元素从氧化带中迁移出去,另一些元素相对富集。如果有正电位越高的矿物存在,那么具有负电位越低的矿物就易受氧化。如硫化物矿床氧化带,因上下部氧化程度不同,垂直方向上呈现出明显的分带性,由上而下可分为:淋滤带、氧化富集带、次生硫化物富集带和原生硫化物带1。

简介矿体出露地表遭受氧化淋滤作用,形成特有的地表氧化带找矿标志。氧化带中的矿物和矿物组合,反映了氧化带形成的物理化学条件3。而例如煤的氧化带位于风化带之下,主要是煤的化学性质发生变化,而物理性质变化不明显。

由于受到水、日照、温度、生物等物理和化学作用,使岩壳从完整变得破碎。受到风化作用强烈的叫风化带或者风化壳,风化带同时伴随氧化作用,合称风氧化带,主要指煤层。

(层间)氧化带发育特征渗水性较好的河道砂体的发育情况、地层的非均质性以及断裂构造的发育情况是制约古层间氧化砂岩分布的主要因素4。

层间氧化带的发育可以划分为古、今两类。无论古、今氧化带的发育均与构造运动或构造样式有关,与盆地蚀源区相向的目的层,即对冲构造样式是古层间氧化带的发育部位,而相一致的单冲构造与斜坡带构造样式是现代层间氧化带发育的有利部位5。

层间氧化带的形成、发育与地下水的形成演化是密切相关的。盆地沉积盖层中形成的层间氧化带,是地下水直接参与下的后生改造作用的产物。没有地下水的后生改造作用,就不可能形成层间氧化带。层间氧化带是从含水层的渗入区至承压区形成发展起来的,地下水参与了层间氧化带铀矿床的形成过程。入渗淋滤水的交替强度是评价岩层后生改造的重要因素,交替强度越大,表明地下水的后生改造作用越强6。

关于煤层的氧化带含煤岩系形成后,在地壳运动的影响下发生形变并受到各种地表营力的冲刷剥蚀。出露于地表或埋藏在地表浅处的煤层,在大气和水的作用下遭受不同程度的风化,其物理、 化学和工艺性能发生一系列变化,降低甚至完全丧失其工业价值。 在进行煤炭资源储量估算时,必须根据煤质分析资料圈定煤层风氧化带界线,动力用煤沿煤层露头圈出风化带界线; 炼焦、 炼油用煤圈定氧化带界线。

应用砂岩型铀矿与区内发育的古层间氧化带具有非常紧密的联系,目前已发现的铀矿床基本位于古层间氧化带前锋线一带。河道砂体的发育情况主要制约了古层间氧化砂岩的空间展布,产铀地层的非均质性则主要制约了古层间氧化砂岩的垂向展布,断裂构造作为特殊影响因素,同时制约了古层间氧化砂岩的空间及垂向展布特征。而古层间氧化砂岩的发育制约了本区的铀矿化,是主要的找矿标志之一4。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