浆砌石谷坊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浆砌石谷坊(masonry check dam)是指为防止沟床下切,减小沟道纵坡,以块石或青砖为原料,用灰浆作为粘结材料修建的小型拦挡建筑物。浆砌石谷坊多用于土石山区有常流水的沟道。在石料充足或水流冲刷力大的沟道中修建。用砂浆和石料修筑的石谷坊。按浆砌的方法不同,又可分为全部浆砌和表面浆砌两种,沟窄水急的沟道可修拱形浆砌石谷坊。

简介浆砌石谷坊(masonry check dam)是指为防止沟床下切,减小沟道纵坡,以块石或青砖为原料,用灰浆作为粘结材料修建的小型拦挡建筑物。浆砌石谷坊多用于土石山区有常流水的沟道1。

类型浆砌石谷坊分全部浆砌和表面浆砌两类。表面砌浆是上下游坝坡及顶部用灰浆衬砌,坝体内填干石块,浆砌厚度一般为0.8m。表面浆砌石谷坊的抗冲能力大于干砌石谷坊,但由于内部是透水性强的干砌石,浆部分受到水压力,容易损坏。在缺乏粗石料的地方,也可用青砖砌坝体,用灰浆勾缝,一般用1:2或1:3的石灰砂浆,用水泥砂浆效果更好1。

按形式分类浆石谷坊按形式又分阶梯式、拱坝式及梯形式3类:

(1)阶梯式。

采用较方正的大块石铺砌而成,下游坝坡为1:1,上游坝坡为1:0.2。下游坡成阶梯状,形成多级小跌水,起消能作用。砌筑下游坡要自下而上逐层收缩。每层收缩长度取决于设计坝坡坡度。砌石时下一层石块内端至少有1/3长度压在上一层块石之下。

(2)拱坝式。

适于在沟窄水急的沟道内修筑,利用拱的作用把上游水流和泥沙的压力通过坝体传递到两岸。因此,两侧沟岸要有坚固的岩石,否则不直采用。

(3)梯形式。

梯形式浆砌石谷坊断面较大,稳定性较高,但用料较多。坝顶宽一般为0.8-1.0m,下游坝坡1:1-1:2,上游坝坡1:0.52。

地基处理修建时要做好清基。对石帮石底的坝址,要清除风化层,露出坚硬岩石。岩石倾斜度大的,需要成凹凸不平的面,或凿几个大缺口,将较大的石块嵌入,使砌石与沟底结合成一体。对于土帮土底的坝址,坝基及两岸需要挖深0.5m以上。沟底是软土淤泥的。挖深至少1.5m,必要时可考虑打桩。如果沟道洪水流量大,坝下游需要做护坦时,其长度般为坝高的2~3倍,厚度为50~70cm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