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N液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STN液晶(Super-twisted nematic display)是超级扭曲向列液晶的简称。TN液晶被发明后,人们自然而然想到将TN液晶矩阵化用以显示复杂的图形。相对TN液晶扭转90度,STN液晶的扭转180度到270度。90年代初期彩色STN液晶问世,这种液晶的一个像素由三个液晶单元组成,覆上一层彩色滤光板,用电压分别控制液晶单元的亮度就能产生颜色。

简介STN液晶(Super-twisted nematic display)是超级扭曲向列液晶的简称。TN液晶被发明后,人们自然而然想到将TN液晶矩阵化用以显示复杂的图形。相对TN液晶扭转90度,STN液晶的扭转180度到270度。90年代初期彩色STN液晶问世,这种液晶的一个像素由三个液晶单元组成,覆上一层彩色滤光板,用电压分别控制液晶单元的亮度就能产生颜色。

STN液晶虽然由反应速度比较快的TN液晶单元组成,但是液晶颗粒大,扫描速度,和亮度都不及后来出现的TFT液晶。由于价格低廉,2000年之前生产的手掌式移动电话,电子游戏机和笔记本电脑广泛采用STN液晶当作主显示器。现在已经基本退出了消费市场。

STN液晶有黄绿底黑字,和蓝底白字之分,追求对比度的情况使用前者,强调亮度的场合使用后者。1

种类STN液晶有很多种类。

FSTN- Film Compensated STN,覆膜型STN,在STN中插入一层高分子膜,只能显示单色,使用于文字处理器和便携式电子设备。2

CSTN- Color Super-Twist Nematic,彩色STN,最早的彩色液晶,主要用于移动电话和便携式游戏机(例如Game Boy Color)。

DSTN- Dual-scan Super Twisted Nematic,双扫描STN,STN液晶分为上下2个部分分别扫描,此举是为了加快扫描速度消除画面残像。早期的笔记本电脑上使用。

DSTN- Double layer Super Twisted Nematic,双层STN。

TN液晶扭曲向列型液晶(TN, twisted nematic liquid crystal),是最常见的液晶驱动方式。

将两块偏光镜P1和P2互呈90度平行摆放。在偏光镜P1,P2间注入液晶LC(实际上偏光镜和液晶还隔有玻璃层G和导电板E1,E2),在不通电的时候液晶分子会呈螺旋状排列,使光线逐渐扭曲透过偏光镜。通电的情况下液晶分子会因电场作用顺偏光镜法线方向排列,由于两块偏光镜呈90度方向,这时光线不能透过偏光镜。

TN液晶在液晶技术发明以来被广泛使用,直到VA、IPS液晶出现之前。TN液晶在计算器、电脑、一般电子设备的显示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现在的TN液晶已经逐渐被淘汰掉了。TN液晶有如下特点:

优点成本低廉。

不通电的情况下显示,发光效率高。达到相同亮度比其他方式更省电。所以在低成本的便携式电子设备上广泛使用。

响应速度快,在需要高速显示的时候只有此类技术能够应付。

缺点可视角度狭窄。从左右上下看的话亮度显著变暗。

颜色失真。从左右上下看颜色也会变化。

色彩和对比度不如VA、IPS好。1

相关条目液晶

液晶显示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