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形面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环形面镜是一种抛物面镜,取决于镜像的角度而有不同的焦距。曲率实际上就是a≠b的椭圆。如形状是环形,镜像就会表现出球面像差。

简介环形面镜是一种抛物面镜,取决于镜像的角度而有不同的焦距。曲率实际上就是 的椭圆。如形状是环形,镜像就会表现出球面像差。

环形面镜使用在Yolo望远镜和单色器。在这些设备中,光线的来源和探测器不位于面镜的光轴上,所以使用真实旋转抛物面会导致图像的扭曲。1

抛物面反射器抛物面反射器,也称为抛物面盘抛物面镜,通常是以抛物线回转所形成的形状做成的反射装置。抛物面反射器可以收集或分配来自光、无线电波或声波的能量。

抛物面反射器的来自于抛物面所塑造的几何形状:如果射入至收集器内表面的入射角等于反射角,那么平行于盘面光轴的任何入射光都会被反射至焦点。因为许多类型的能量可以被这样的反射,抛物面反射器可以收集和集中进入反射器的能量至一个特殊的角度上。相似的,从盘面焦点辐射出来的能量也能成为平行盘面轴心的光束传送出去。

约翰·哈德利将抛物面镜引进到实用天文学,在1721年,他使用抛物面镜制造出一个球面像差很小的反射望远镜,在这之前,望远镜都使用球面镜。在19世纪被换成效率更高的菲涅耳透镜之前,灯塔通常也都使用抛物面镜将来自灯笼的点光源校准成光束。

抛物面反射器最常用在现代的卫星讯号接收器、望远镜(包括射电望远镜)、抛物面话筒,和许多的灯光设备,例如聚光灯、汽车车灯、PAR Cans和LED壳套。

抛物面反射器的像差称为彗形像差,这主要发生在望远镜上,因为在多数其他的应用上不要求离开抛物面轴心的分辨率(锐利度)。

奥林匹克圣火是使用抛物面反射器集中阳光点燃的。

转动有反射性的液体,像水银,可以形成朝向上方的抛物面反射器。这或许能用来制造液体镜面望远镜。1

像差像差(英语:Optical aberration)是光学中,实际像与根据单透镜理论确定的理想像的偏离。这些偏离是折射作用造成的。像差是由透镜对色光的不同弯曲能力所致,并造成带有色晕的像。单色像差与是与色无关的像差,包括使畸变、像场弯曲等变形像差和面像、形像、散光等使像模糊的像差。像差在照相机、望远镜和其他光学仪器中可以通过透镜的组合减小到最低限度。面镜也有与透镜一样的单色像差,没有像差。

初阶像差分为五种:球面像差、彗形像差、散光、场曲、畸变。2

相关条目抛物线

抛物天线

抛物槽

抛物面

球面反射器

超环面反射器

太阳灶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