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调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表征废水水质,规定许多水质指标。常用的有:悬浮固体、生化需氧量BOD、化学需氧量COD、总需氧量TOD、总有机碳TOC、氮、磷、PH值和碱度等。

简介一种水质指标可能包括几种污染物的综合指标,而一种污染物也可以造成几种水质指标的表征。如悬浮物可能包括有机污染物、无机污染物、藻类等;一种有机污染物就可以造成COD、BOD、PH值等几种水质指标的表征1。

数据采用 BOD5/COD评价废水的可生化性,一般认为BOD5/COD大于0.45时,该废水易生化处理,介于0.45和0.30之间时可生化处理,小于0.25时不宜生化处理1。

设计信息重金属离子问题:汞、镉、铅、铬。

一般来说,一个废水处理厂所需要的基本设计信息如下。

1、废水的来源和组成;

2、废水的水质水量;

3、废水本身及其中所含有用物质的回收利用的可能性,节约用水的措施;

4、由于开工停工、事故性溢流或者其它冲击性负荷而导致废水处理系统出现过负荷情况发生的机遇率和严重的程度;

5、由于处理(生产)工艺改进而引起水质水量的变化;

6、涉及到不易控制事件,例如暴雨时水质水量的变化。

为保证数据和推论的准确性,确保调查所需的时间2。

前期准备调查的前期准备:

1、目标的确定

1)确定主要污染源,有机的和无机的,并分类;

2)了解各废水的排放情况和流量变化,对主要的收集系统进行分类;

3)考虑到处理系统中所可能含有的高浓度毒物;考虑产品回收利用的潜在可能性。

2、污染物排出总量

3、废水的水质监测

4、样品的采集:水样的保存、预处理、分析1

调查背景水质决定体质,体质决定健康。水是人类生命的第一要素,人类的生活离不开水,水质优劣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世界上每年都有人因水污染而患病甚至死亡1。

相关资料198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对“水污染”下了明确的定义,即水体因某种物质的介入,而导致其化学、物理、生物或放射性等方面特征的改变,从而影响水的有效利用,危害人体健康或破坏生态环境,造成水质恶化的现象叫做水污染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