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维点阵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布拉维点阵,是集中反映晶体结构的周期性而引入的一个概念。

简介含义为集中反映晶体结构的周期性而引入的一个概念。

按连结其中任意两点的向量平移后能够复原的一组点。这一定义包含三层意思;(1)点阵在空间分布上是无限伸展的,即点阵中所含有的点数是无限的;(2)连接点阵中任意两点可得一向量,将此向量按任意方向平移,若向量的一端落在任一点时,它的另一端必定落在点阵中另一点上;(3)每个点阵点都具有相同的周围环境。

在七大晶系基础上,如果进一步考虑到简单格子和带心格子,就会产生14种空间点阵型式,也叫做14种布拉维格子。不过,格子是否带心并不能从宏观上发现, 所以,空间点阵型式属于微观对称性的范畴。
为什么要考虑带心格子呢? 原因是:有些点阵中的格子, 如果取成某种复格子就能充分表现出它固有的较高对称性,但若取成素格子,某些对称性就可能被掩盖,表现为较低的对称性。我们宁愿观察一个高对称性的复格子, 也不愿观察一个低对称性的素格子。所以,选取正当格子时,首先照顾高对称性,其次才考虑点阵点尽可能少。

晶体结构晶体结构最基本的特点是原子、离子或分子在空间排布上具有周期性。为了更好地描述这种周期性规律,将晶体中按一定周期重复出现的最基本的部分抽象为一个几何点,不考虑周期中所包含的具体内容,集中反映周期重复的方式,如此抽象出来的一组点,在三维空间中也必定呈现周期性重复,从而构成一个点阵。因此,晶体结构是一种点阵结构。需要特别指出,晶体结构是具体的,而点阵是抽象的。

一个点阵可以还原为一系列平行的阵点行列(简称阵列),或一系列的平行的阵点平面(简称阵面)。可用由一组基矢所确定的坐标系来描述某一组特定的阵列或阵面族的取向。我们选取通过原点的阵列上任意阵点的三个坐标分量,约化为互质的整数u、v、w作为阵列方向的指标,可用符号[uvw]来表示。为了标志某一特定阵面族的方向,可选择最靠近(但不通过)原点的阵面,读取它在三个坐标轴上截距的倒数,将这三个数约化为互质的数h、k、l就得该阵面旋的方向指标,可用符号(hkl)来表示。这就是阵面族的密勒指数。1

相关资料周期性晶体是各向异性的均匀物体。生长良好的晶体,外观上往往呈现某种对称性。从微观来看,组成晶体的原子在空间呈周期重复排列。即以晶体中的原子或其集合为基点,在空间中三个不共面的方向上,各按一定的点阵周期,不断重复出现。如从重复出现的每个基元中各取某一相当点,则这些点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空间点阵的一部分。确切地说,点阵是一组按连接其中任何两点的矢量进行平移后而能复原的点的重复排列。

实际应用一种聚合物表面亚微米二维布拉维点阵、链阵列制备方法,属于纳米/微米微结构材料及其制备技术。本发明所指聚合物表面亚微米二维布拉维点阵、链阵列的聚合物为聚烯、聚酯、聚酰胺等具有明显力学屈服行为的高聚物;二维布拉维点阵包括所有二维基本布拉维格子,即六方、四方、长方、菱形、斜方。制备方法采用压模—拉伸法,即首先利用胶体晶体模板结合热处理技术制备亚微米印模;经过热压脱模,制备亚微米六方点阵;然后通过可控拉伸,制备六方、四方、菱形、长方、斜方等点阵结构以及链等表面微结构。本发明具有可制备所有类型二维基本布拉维格子;点阵参数宽范围精确可调;适用聚合物材料范围广;低成本;易操作,无需复杂设备与技术;可大批量快速生产等特点。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