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统生产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生态系统生产力(Ecosystem Productivity)**是指生态系统的生物生产能力。

生态系统生产力可分为:初级生产力和次级生产力。

初级生产力是指生产者(包括绿色植物和数量很少的自养生物) 生产有机质或积累能量的速率。次级生产力是消费者和还原者利用初级生产产物构建自身能量和物质的速率。

简介**生态系统生产力(Ecosystem Productivity)**是指生态系统的生物生产能力。

生态系统生产力可分为:初级生产力和次级生产力。

初级生产力是指生产者(包括绿色植物和数量很少的自养生物) 生产有机质或积累能量的速率。次级生产力是消费者和还原者利用初级生产产物构建自身能量和物质的速率。1

发展生态系统生产力的概念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生态学科的发展在不断地进化,早期的总初级生产力(gross primaq productivity,GPP)和净初级生产力(net primaq productivity,NPP)的概念在反映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的关系方面具有较大的局限性。近年来提出了净生态系统生产力(net ecosystem productivity,NEP)和净生物群系生产力(net biome productivity,NBP)等新概念,各种生产力通常用单位时间单位土地面积的生物积累量或有机碳的积累量表示。

这些概念的提出为应用生态学方法研究生态系统的碳通量、碳储量以及碳循环过程,评价生态系统在全球的碳平衡以及区域贡献和响应提供了基础。1

初级生产力初级生产力,是指生态系统中植物群落在单位时间、单位面积上所产生有机物质的总量。一般以每天、每平方米有机碳的含量(质量数)表示。初级生产力又可分为总初级生产力和净初级生产力。总初级生产力是指单位时间内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途径所固定的有机碳量(又称总第一性生产力),GPP决定了进入陆地生态系统的初始物质和能量。净初级生产力则表示植被所固定的有机碳中扣除本身呼吸消耗的部分,这一部分用于植被的生长和生殖(也称净第一性生产力)。两者的关系为:净初级生产力=总初级生产力-自养生物本身呼吸所消耗的同化产物。2

次级生产力次级生产力是指消费者将食物中的化学能转化为自身组织中的化学能的过程称为次级生产过程中,消费者转化能量合成有机物质的能力。

次级生产力包括植食动物和各级肉食动物的生产力,也包括寄生虫链的各级生产力。严格说来,分解者的生产力也属于次级生产力范畴,但对微生物的生物量及其分解作用,由于测定技术比较困难,所以研究较少。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