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流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反映地下水渗流场状态的一种图示。渗流场中,水头值相同的各点连成的曲线,称为等水头线。流线是某一时刻在渗流场中绘出的一些有方向的曲线,在这些曲线上,每一点该时刻渗透速度的方向,都与此点的切线方向一致。

流网特性等水头线族与流线族所组成的网格,称为流网(见图1)。在平面势流中,流线族与等势线族所构成的正交网状图形。在平面势流中任何一点都有一个流速势和一个流函数ψ。流速势相等的各点联线,称为等势线,各个不同值的等势线组成等势线族。流函数相等的各点联线,称等流函数线,即流线,各个不同ψ值的流线组成流线族。该两族线组成流网。流线与等势线互相垂直;每一网格边长之比等于ψ增值之比。利用流网可解平面势流问题,可以计算流速分布,并从而计算出压力分布和流量。

在各向同性含水层中,地下水的流线与等水头线互相垂直,组成正交流网;在各向异性含水层中,流线与等水头线一般不正交。

解析方法根据资料,可以用解析法、数值法或模拟法确定流网。有时也可以凭经验徒手绘制流网,以供概略分析之用。有了流网,就可以确定渗流场中任一点的水头、水力坡度、渗透速度以及任一断面的渗透流量。因此,流网可用于进行定性的或定量的水文地质分析。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