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光盘的记录层是烧录时刻录信号的地方,其主要的工作原理是在基板上涂抹上专用的有机染料,以供激光记录信息。

简介概述记录层由于烧录前后的反射率不同,经由激光读取不同长度的信号时,通过反射率的变化形成0与1信号,借以读取信息。到2013年市场上存在三大类有机染料:花菁(Cyanine)、酞菁(Phthalocyanine) 及偶氮(AZO)。

一次性记录的CD-R光盘主要采用(酞菁)有机染料,当此光盘在进行烧录时,激光就会对在基板上涂的有机染料,进行烧录,直接烧录成一个接一个的"坑",这样有"坑"和没有"坑"的状态就形成了‘0'和‘1'的信号,这一个接一个的"坑"是不能恢复的,也就是当烧成"坑"之后,将永久性地保持现状,这也就意味着此光盘不能重复擦写。这一连串的"0"、"1"信息,就组成了二进制代码,从而表示特定的数据。

在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对于可重复擦写的CD-RW而言,所涂抹的就不是有机染料,而是某种碳性物质,当激光在烧录时,就不是烧成一个接一个的"坑",而是改变碳性物质的极性,通过改变碳性物质的极性,来形成特定的"0"、"1"代码序列。这种碳性物质的极性是可以重复改变的,这也就表示此光盘可以重复擦写。

多记录层光盘一种具有多个记录层的光盘,其中在/从该盘记录/再现信息是由从一光学头装置照射的具有不同波长的第一和第二激光束执行的,包括:当所述第一或第二激光束投射到所述盘上时,按其从上部开始的顺序,一保护层;一第一记录层,具有所要求的式样,在所述保护层之下形成;一第一涂层,所述第一激光束的一部分被该涂层以一预定反射率反射,另一部分透射通过,而所述第二激光束全部透射通过;一第一介电层;一第二记录层,具有所要求的式样,在所述第一介电层之下形成;一第二涂层,所说第二激光束的一部分被该涂层以一预定反射率反射,另一部分透射通过,而所述第一激光束完全透射通过;一第二介电层;一第三记录层,具有所要求的式样,在所述第二介电层之下形成;一第一反射层,所述第一激光束被该反射层全反射,而所述第二激光束全部透射通过;一第三介电层;一第四记录层,具有所要求的式样,在所述第三介电层之下形成;以及一第二反射层,所述第二激光束被该反射层全反射,借此根据反射到所述光学头装置的光量差进行多个记录层的记录/再现。1

相关资料可逆热敏材料由于可逆热敏材料生产工艺简单, 不用液体显影加工, 没有环境污染问题, 因此它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可逆热敏材料的种类很多, 作为硬拷贝的主要是可逆热透明材料和可逆热变色材料, 可逆热透明材料由于其成像原理和工艺简单, 因此是最早在上述领域实现工业化的材料。可逆热透明材料的典型代表是将高级脂肪酸之类白气低分子有机物分散在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粘合剂中, 涂于支持体上, 干燥后形成热层,可以通过选择性地供给热量, 对热敏层进行选择性地加热和冷却处理, 在透明状态下写入白色不透明的影像。而且这样的操作可以反复进行。另外, 如果用透明支持体, 并在背面复合上有色薄膜, 则透明影像就成为有色影像。

新型可逆热敏材料以纤维素为基材, 硬脂酸、聚乙二醇硬脂酸醋等作为添加物, 制备了一种新型的热可逆成像材料的热敏记录层。利用紫外光谱仪研究了热敏涂层透光度和温度的关系, 研究表明该涂层在升降温的过程中, 存在着明显的白浊状态和透明状态之间的可逆转变。利用差示扫描量热仪、偏光显微镜研究了产生这种现象的机理, 在热敏涂层中, 涂层的组分硬脂酸和聚乙二醇硬脂酸醋由于在升温过程中存在着结晶态到无定型态的转变, 它们两者的共同作用使得涂层的透光度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发生相应的变化。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