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精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相对精度,简言之就是仪表测量值接近真值的准确程度,此外这些数据的测试应具有分散性单个数值,否则往往不能反映出事物的客观规律。

背景在工程测量中,经常要涉及相对精度问题。除相对点位误差外,相对精度还可以是待定边方位或边长之间的相对误差。近年来,不少文献对此进行了探讨,提出了一些有益的看法,但其中的某些观点仍需商讨,做进一步研究。就相对精度的某些概念及计算方法进行了分析和讨论。为区别两待定边边长之间的相对误差与一般意义上某一边长的相对误差,称前者为相对边长误差。

计算计算相对精度必须遵循如下原则1:

第一,推算从新基准开始,并将新基准数据看作无误差;

第二,推算元素(网中观测值的平差值)必须采用其在原基准下的精度。

实际中的应用1、两待定边的边长与方位的相对精度与点位相对精度类似, 要通过两待定边的边长、方位之差的函数来求得2;

2、一个平差系统中, 位置基准及方位基准的改变均不影响待定边的边长和方位的精度, 而边长基准的改变不仅影响待定边边长的精度而且还影响方位的精度;

3、在实际工作中, 分析和估算相对精度必须在原平差基准下进行, 而绝不能在新的基准下来讨论;

4、位置基准和方位基准可以等价移动。当要估算两待定点或两待定边间的相对精度时, 可把其中一个待定点或一条待定边看作没有误差, 即把位置基准或方位基准移到一个待定点或一条待定边上。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