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线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双线线圈,是用两根导线并在一起绕制而成的线圈。

简介环形线圈、线圈引线馈线(L)加上车辆检测器的电容(C)构成了LC振荡电路,地感线圈检测器检测的就是该LC振荡电路的振荡频率。如果振荡频率相对于基准频率发生了变化,地感检测器就判断为有车辆通过。因此保证振荡频率的改变只与车辆进入线圈有关就成为地感检测器检测成功与否的关键。

原理假定:使用的两根线的线头为A1、A2,线尾为a1、a2(A1、a1是一根线,A2、a2是另一根线)

这样以来绕制的双线线圈就有四个接头,分别为A1,A2,a1,a2,这四个线头使用不同的接法可以达到不同的目的,根据接法的不同,可以造成三种情况:

一、A1与A2连接接,a1与a2连接,最后只有两个线头引出,这时只是相当于增加了导线的横截面积,匝数是一个线圈的匝数。

二、a1接A2,将A1,a2两个接头引出,导线横截面积不变,匝数翻倍。

以上这两种接法常用在绕制(1)电源变压器的初级线圈,当使用接法一时,适用110V电源,使用接法二时,适用220V电源。(2)还可用于绕制完全相同的变压器的两个次级,比如:用于全波整流电路的电源变压器的次级;用于推挽输出的功放级使用的输入变压器的次级。

三、a1接a2,将A1、A2两个线头引出。这种接法一般是用电阻线绕制“线绕电阻”,这样绕法的线绕电阻,当电流由A1流入,而由A2流出时,A1-a1导线的电流方向与A2-a2导线的电流方向正好相反,电流的磁效应相互抵消,这就是所谓“无感电阻”。1

特点1、双线并绕,得到的电源对称性比较好;

2、两个绕组直流电阻对称,交流阻抗对称;

3、便于绕线,双细线比单粗线柔软;

4、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磁饱和的作用;

5、增大了变压器的表面积,因此增大了电流。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