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地壳稳定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区域地壳稳定性是指工程建设区域内现今地壳在内动力作用下的相对稳定程度。地壳自形成以来,总是处于运动发展之中,稳定则是处于某一相对短暂的地质历史时期,或是处于某些局部地区。1

研究意义区域地壳稳定性(regional crustal stability)是指地球内动力地质作用,如地震、火山活动、断层错动以及显著的地壳升降运动等对工程建设安全稳定的影响程度。

研究区域地壳稳定性的目的,是使工程建筑场地选在相对稳定地区,避开现今活动构造带;在活动地区选择相对稳定地带(或地段)──“安全岛”。区域地壳稳定性的调查研究,不仅在工程规划、选址阶段具有战略意义,而且可以为保护地质环境和防治地质灾害提供科学依据。

影响因素影响区域地壳稳定的因素主要是构造运动,如地壳大面积升降、隆起,特别是差异性的断裂活动,火山活动,地震活动,诱发地震等。

调查内容区域环境地质调查中对区域地壳稳定性的调查内容主要有:①地震与火山活动的历史与现状调查,确定主要地震震害分布、地震震级与地震烈度;②全新世地层的年代调查,根据阶地、特殊地层(泥炭、贝壳层、钙积层)的埋藏深度和测年资料推算地壳上升或下沉速率;③活动性断层的调查,依据调查与观测资料,推算断层活动速率;④油气开采和回灌、地下水和地热开采与回灌,卤水开采和回灌,深层废液深灌排放、水库蓄水引起诱发地震的震级、震中深度和地面烈度分布,分析形成的构造条件;⑤以地震震级与烈度为主要指标,以地震地面最大加速度、发震(M>5)周期、断层活动速率、现代地壳升降速度等为参考指标,进行区域地壳稳定性程度的分区评价和对工程建设安全稳定的影响程度评价。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