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水传染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介水传染病(water-borne infection disease)是指通过饮用或接触受病原体污染的水而传播的疾病,又称水性传染病。介水传染病存在于人类粪便、污水和垃圾中的病原体污染水源,人们接触或饮用后所导致的传染病。

简介介水传染病指通过饮用或接触受病原体污染的水而传播的疾病,又称水性传染病,其流行原因有二:

①水源受病原体污染后,未经妥善处理和消毒即供居民饮用。

②处理后的饮用水在输配水和贮水过程中重新被病原体污染。地面水和浅井水都极易受病原体污染而导致介水传染病的发生1。

病原体类别介水传染病的病原体主要有三类:

①细菌,如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霍乱弧菌、痢疾杆菌等。

②病毒,如甲型肝炎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和腺病毒等。

③原虫,如贾第氏虫、溶组织阿米巴原虫、血吸虫等。

它们主要来自人粪便、生活污水、医院以及畜牧屠宰、皮革和食品工业等废水1。

病情表现介水传染病的流行特点表现为:

①水源一次严重污染后,可呈爆发流行,短期内突然出现大量病人,且多数患者发病日期集中在同一潜伏期内,若水源经常受污染,则发病者可终年不断。

②病例分布与供水范围一致。大多数患者都有饮用或接触同一水源的历史。

③一旦对污染源采取处理措施,并加强饮用水的净化和消毒后,疾病的流行能迅速得到控制2。

危害介水传染病一旦发生,危害较大。因为饮用同一水源的人较多,发病人数往往很多;且病原体在水中一般都能存活数日甚至数月,有的还能繁殖生长,一些肠道病毒和原虫包囊等不易被常规消毒所杀灭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