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误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引用误差是仪表中常用的一种误差表示方法,它是相对于仪表满量程的一种误差,测量的绝对误差与仪表的满量程值之比,称为仪表的引用误差,它常以百分数表示。

简介英文名称:quoted error

比较相对误差和引用误差的公式可知,引用误差是相对误差的一种特殊形式。也可理解为根据误差的表示方法不同,误差分为绝对误差与相对误差;

用满量程值L代替真值xo,在使用上方便多了。然而,实践证明,在仪表测量范围内的每个示值的绝对误差△都是不同的,因此引用误差仍与仪表的具体示值J有关,使用仍不方便。为此,又引入最大引用误差的概念,它既能克服上述的不足,又更好地说明了误差的测量精度。所以常被用来确定仪表的精度等级。

在规定条件下,当被测量平稳增加或减少时,在仪表全量程内所测得各示值的绝对误差(取绝对值)的最大者与满量程值的比值之百分数,称为仪表的最大引用误差rmax。1

定义式γ=△/γ(测量范围的上限-测量范围下限)x100%

式中:γ—引用误差

△—绝对误差

测量范围的上限也指量程。2

最大引用误差最大引用误差是仪表基本误差的主要形式,它能更可靠地表明仪表的测量精确度,是仪表最主要的质量指标。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