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简称“信管”,是一个新兴的专业。

专业介绍许多人将其归为计算机类,还有人对这专业根本就是闻所未闻。其实这是一个兼管理与计算机相结合的专业,本科毕业以后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下面我通过几方面对这专业进行一番介绍:

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经济、管理、数量分析方法、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及信息系统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系统和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

3.具有信息组织、分析研究、传播与开发利用的基本能力;

4.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5.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开设的主干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操作系统、会计学、V.F.P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经济学、管理学原理、运筹学原理、信息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工程、电子商务、多媒体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程序设计实习、管理实习、管理软件实习、毕业设计等。一般安排18周,其中毕业设计不少于12周。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管理、数量分析方法、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及信息系统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系统和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无论是企业、工厂,还是机关、学校,由于与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广泛,所获得的信息量也会越来越多。然而,如何从错综复杂的数据中获得最有效的信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重要的信息,这就需要信息管理人才大显神威了。1

业务发展情况发展情况本专业是计算机与管理相互结合的实用型专业,主要培养既懂经济管理,又懂通信技术,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她着重培养学生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通信技术与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知识、现代经营管理理论与方法、计算机与信息处理原理,并具有信息系统设计、开发与管理的能力。

管理本身是一个很宽泛的名词,包含有很多方面。作为一名有志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考生,不能简单的认为管理就是单纯的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管理,或者是对一摞厚厚的卷宗埋头分类整理。在科技发达的现在,计算机成了重要的管理工具,因为有效的管理软件和硬件相结合,可以减少数据收集和分类的时间,更加系统化地实现信息管理。

以前的企业管理,都是靠人力物力收集信息,过程既长又繁琐,缺少灵活性和永久性,不能适应突变的信息或适时的查询。而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管理和记录的方式,她既具有及时性,又具有系统性,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信息的分类和编辑,还可以及时地反馈和方便地修改,彻底地实现了无纸管理和系统规划。在中国高速发展的今天,很多传统企业都开始向计算机化发展,这就势必需要越来越多的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技术人员。他们工作看似轻松,而又不可缺少,正是新一代管理人员的形象代表。

就业前景毕业后可报考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国家和省市各级信息产业、财政和金融部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与管理的关系日渐紧密,也日趋融合,信息和信息技术已经并将进一步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以管理信息系统规划,开发与管理,信息产业管理,系统仿真与知识管理等内容为主的该研究方向一直是重点研究领域,而且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研究方向近年来除了在原有领域继续开展研究外,加强了对电子商务和企业管理信息化的研究。2

开设学校华中师范大学

兰州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上海大学

哈尔滨理工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江苏科技大学

兰州交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商洛学院

大连外国语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