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差曲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根据互感器二次侧的励磁电流和电压(伏安特性曲线)计算出的电流倍数(M)与允许二次负荷(ZII)之间的曲线称为误差曲线。

计算公式误差曲线计算公式1:

M =(I*P)/N ZII =(U-(I*Z2))/(K*I)

I 电流 U 电压

N=1 (1A 额定电流) I 电流

N=5 (5A 额定电流) Z2 CT二次侧阻抗

P=20 (5%误差曲线 ) K=19(5%误差曲线.1A 5A 额定电流)

P=10 (10%误差曲线 ) K=9 (10%误差曲线.1A 5A 额定电流)

5%、10%误差曲线的数据中也可判断互感器保护绕组是否合格:

1)在接近理论电流倍数下所测量的实际负荷大于互感器铭牌上理论负荷值,说明该互感器合格;

2)在接近理论负荷下所测量的实际电流倍数大于互感器铭牌上的理论电流倍数,也说明该互感器合格;

应用如所测保护用CT为5P10 20VA:其中5为准确级(误差极限为5%),P为互感器形式(保护级),10为准确限值系数(10倍的额定电流),20VA表示额定二次负荷(容量)。判断方法为计算5%误差曲线,在M等于10的时候对应的ZII如大于等于20VA,即合格。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