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接法制硫酸铵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间接法制硫酸铵(indirect process for ammonium sulfate production)是指水洗氨法回收氨的方法之一。该法以软水为吸收液,回收焦炉煤气中的氨,氨再经蒸氨制取硫酸铵1。

简介间接法制硫酸铵(indirect process for ammonium sulfate production)是指水洗氨法回收氨的方法之一。该法以软水为吸收液,回收焦炉煤气中的氨,氨再经蒸氨制取硫酸铵1。

简史间接法制硫酸铵是由比利时开发的。中国于1990年建成了间接法制硫酸铁的装置。间接法制得的硫酸铵质量好,但设备较多,设备材质要求高,生产中耗用大量蒸汽1。

联合流程欧洲焦化厂广泛采用AS循环洗涤法和间接法制硫酸铵的联合流程。(见图1)间接法制硫酸铵的优点是比较灵活。当制硫酸按的原料硫酸供应不足时,便于改产其他产品,如制无水氨,这时,除增加一部分制无水氨设备外,全部煤气、氨水系统的设备仍能利用2。

工艺过程从电捕焦油器来的焦炉煤气由下部进入脱硫塔,洗氮塔产生的富氨水从上部送入脱硫塔,二者逆流接触,除去煤气中的硫化氢和氰化氢,煤气从塔顶排出,进入洗氨塔,脱除其中的氨;塔底排出的富液送入解吸塔,在解吸塔内解吸出富液中所含的氨和硫化氢、氰化氢等酸性气体,再进入饱和器。在此,氨被硫酸吸收生成硫酸按,而酸性气体排出后,经气液分离器送往硫酸装置制硫酸,或送往克劳斯炉制取元素硫。

解吸塔底部排出的贫液,一部分送往脱硫塔下部循环洗涤煤气,另一部分在蒸氨塔上部,被塔下部送入的蒸汽蒸出氨,生成氨气。氨气从塔顶排出,分别送入解吸塔和脱硫塔中部,蒸氨塔下部排出的蒸氨废水送往生物脱酚装置处理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