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嵌合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因致死量射线全身照射后,静脉注射细胞,这些有免疫活性的细胞可定居增殖,完全替代受照者组织的造血功能及免疫功能,使受体免于死亡。这种成活的植入受照机体的细胞与受体共存,称为放射嵌合体。

以致死剂量射线照射全身机体后,静脉输注同种成年个体的骨髓、脾(或幼年)或胎肝细胞时,这些有免疫活性的细胞,可在受体造血组织已经完全破坏的情况下定居增殖,进而完全代替受体组织的造血功能及免疫功能,使受体免于死亡。这种成活的植入受照机体的细胞与受体细胞共存,称为放射嵌合体1。

输入异体造血细胞者,有些放射嵌合体可因移植组织对受体发生免疫应答反应、出现继发病(secondary disease graft-versus-host disease,GvHD).

chimera一词源于希腊神话中的怪物。它具有狮头、羊身和蛇尾。遗传学上借以指来自不同或同种而不同合子的细胞嵌合或混杂而成的个体。

免疫学上则指机体有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种的不同合子的染色体组型的细胞同时存在,彼此能够耐受,不产生排斥反应,处于相互嵌合状态;例如两种红细胞混存于一个动物或人体内的状态。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炜炜 - 高级工程师 -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