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透镜型结晶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凸透镜型结晶器(Convex lens mold)又称全鼓肚型结晶器,是达涅利公司开发的薄板坯连铸结晶设备。该公司认为平行板型和漏斗型结晶器有浸入式水口插入不便和铸坯易出现表面裂纹、疤痕等缺陷的不足1。

简介凸透镜型结晶器(Convex lens mold)又称全鼓肚型结晶器,是达涅利公司开发的薄板坯连铸结晶设备。该公司认为平行板型和漏斗型结晶器有浸入式水口插入不便和铸坯易出现表面裂纹、疤痕等缺陷的不足1。

规格凸透镜型结晶器长度为1200mm,宽度为1220~1620mm,厚度为55、60、65、70mm。结晶器下口处配有两对足辊与扇形段的带孔型的辊段相接1。

主要特点凸透镜型结晶器的主要特点是其鼓肚形状贯穿整个铜板自上至下,并一直延续到扇形段中部。结晶器出口处为将铸坯鼓肚形状辗平而特别设计了一组带孔型的辊子,对铸坯鼓肚进行矫平的设备长度比仅用铸机结晶器时长了两倍,也就是说这与仅用结晶器来矫平坯壳的鼓肚相比,坯壳上所受的应力大大降低了。该公司认为这种结晶器能良好地控制初期坯壳的形成过程,能生产高质量的铸坯1。

薄板坯连铸薄板坯连铸是一种近终形连续铸钢技术,这种技术的实质是在保证成品钢材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小铸坯的断面来取代压力加工。连铸薄板坯的厚度为20-100mm,宽度为90-1600mm1。

薄板坯连铸的关键技术薄板坯连铸的关键技术是结晶器及其相关技术,即结晶器的形状、结构、浸入式水口的材质和形状、结晶蓉振动装里以及保护渣1。

薄板坯连铸结晶器类型主要包括4种主要类型的薄板坯连铸结晶器:

(1)德马克公司ISP第一代立弯式结晶器;

(2)西马克公司CSP工艺所用的漏斗形结晶器;

(3)达涅利公司开发的全鼓肚型结晶器;

(4)奥钢联CONROLL工艺中的平行板型直结晶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