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32分布式模块化自动测量系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MCU-32分布式模块化自动测量系统用中,英文介绍近年来国际上流行于岩土工程和工业过程各种传感器在线测量的新的测量系统,该系统可以将使用中的各类传感器接入系统,同时可以适应各种恶劣现场环境中的运行,于此该系统可以提供多种通讯方式,满足现代人们对远方遥测多用户介入的要求。

简介系统介绍指标及通讯方式

系统主要技术指标及通讯方式MCU-32型分布式摸块化自动测量系统

1.用途

MCU-32型分布式摸块化自动测量系统适用于单台或多台组网自动采集各类传感器的测量数据,广泛应用于大坝及水工建筑、铁路、道路、桥梁、港口、隧道和工民业建筑物等的自动化监测系统。

系统基本构成

系统由若干支各类监测传感器、若干台MCU-32型分布式摸块化自动测量单元、可选择的某类通讯网络、计算机系统及软件组成。

主要特点

● 开放式结构,摸块化组合,可采集频率、电压、电流、电阻、开关量、脉冲量、数字量等电量,测量精度高,系统稳定可靠,具有较强的抗环境电磁干扰和抗工频干扰的能力。

● 每台MCU-32为摸块化组合,由四个任意组合的测量摸块﹑主控摸块、通讯模块,电源模块及接线端口组成。

● MCU-32有完善的防雷防静电及瞬变脉冲阻断功能的设计,高压脉冲由阻断电路先行阻止,再由吸收电路安全吸收,确保模块运行安全。传感器安全保护功能,在测量闲置时自动将传感器进线短路并接至系统地线上,确保传感器安全,无需另配避雷器。

● 具有完备的系统自检功能,MCU-32每天会自动检测一次各部件的工作状况,发现故障立即报告。每个摸块上有12个工作状态指示灯,将随时显示电源、测量、收信、发信、各通路的工作状态。

● MCU-32有多种数据传输方式:RS485传输、无线数传电台传输、光缆传输、电话网络、以太网络、公共移动网(GPRS/CDMA)等。

● MCU-32具有灵活的采集数据处理方式,可以工作在自报方式、召测方式、单机存贮方式等多种方式的组合,内置4M字节存贮器可以存贮传感器满接时单点7000次采集数据,并且所有存贮结果均采用文本方式存贮。存贮的数据可通过串口传输至计算机,也可以使用U盘转拷贝到计算机,增加了数据转移的灵活性。

● 简单易操作的系统软件,功能有:在线测量(单次采集,连续采集) 、定时测量、离线测量 、越限报警、数据库管理(SQL Server大型网络数据库)、成果输出(表,图)等,所有界面和菜单均为全中文版。

主要技术指标

● 单台MCU-32型分布式摸块化自动测量单元可接入各类传感器:32支。

● 测量单元可组成系统数量:1~128台。

● 采集各类传感器的形式:振弦式、电压式、电流式、差动电阻式、电感式、电位器式、格雷码式、标准电量输出的信号、RS485输出的信号等。

● 测量方式:定时采集、单次采集、连续采集、单点采集和巡采。

● 满接单台测量单元巡测时间:≈30秒。

● 定时采集间隔:3分钟 ~ 一个月,任意设置。

● 数据存贮容量:满接单点7000测次。

● 信号传输距离:10000

● 系统工作环境:温度-25~+60℃,湿度≤95%。

● 系统平均无故障时间:≥10000

● 系统防感应雷电强度:500W~1500W

相关研究MCU(微控制器)的广泛应用造就了MCU厂商“百花齐放”的格局,为了持续扩大市场空间,MCU厂商需要使出浑身解数寻求差异化。虽然在32位MCU市场ARM架构独领风骚,但ARM公司并没有高枕无忧。ARM公司公布了下一代64位ARMv8架构,剑指高端服务器和高性能运算等应用领域1。

MCU产品应用领域广阔,如通信基础设施、手机、大型家电、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到工业控制等。2007年整个半导体行业,包括MCU市场在内均增长有限。尽管市场增长不快,MCU供应商仍不断推出创新产品,提升性能、降低成本。与此同时,就中国MCU市场而言,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