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cherer反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Bucherer反应的机理为加成消除过程。

在间苯二酚、萘酚和萘胺以及它们的衍生物的合成中,Bucherer反应举足轻重,随着染料及医药领域对萘胺、苯胺的需求不断增加,氨解、烷基化反应成为Bucherer反应及它的延伸反应的热点。

反应机理本反应机理是加成消除反应 ,反应分为4步,以萘酚为例。

(I)质子化效应:一个质子与萘酚电子云密 度较强的C-2或C-4相结合,质子化后有五种共振式产物,再通过环脱芳构化得到更稳定的酮式,;(II)烯醇一酮互变异构过程:一个亚硫酸氢根离子加到质 子化产物的C-3上,经烯醇一酮互变异构得到更为稳定的四氢萘酮-3-磺酸钠;(III)羰基一胺缩合反应:四氢萘酮-3-磺酸钠与胺按照羰基化合物一胺缩合反应,发生羰基亲核加成并失水,得到受共振稳定的正离子型缩合产物;(IV)去质子化效应:正 离子型缩合产物去质子化得到烯胺及亚胺,最后烯胺消除亚硫酸氢钠,重新芳构化,生成萘胺。1

应用实例1、氧化石墨烯(GO)的选择性氨解

Hu和Ho等在NaHSO3水溶液中通入氨气,控制温度150-240℃,反应5-24h。反应为一步氨解反应,反应简单、容易控制,是现在石墨烯氨化的主要制备方法。

2、萘酚衍生物的合成

其中,萘酚在NaHSO3中先进行烯醇-酮互变形成稳定的四氢萘酮-3-磺酸钠,在(I)溴化后形成2-溴-1-四氢萘酮-3-磺酸钠;在强碱环境中通 过(II)过程失去-分子NaHSO 得到2-溴-α-萘酮;在少量的有机碱存在时,可以通过(IlI)过程消去一分子HBr得到1-羟基-萘酮-3-磺酸钠。这些萘酚的衍生物在染料、医药中有广泛的用途。1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陈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