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空气微生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室内空气微生物的时空分布比大气中微生物分布更加复杂,因为微小环境中,各种因素对空气微生物的影响都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此外,室内小环境的种类繁多,大小不一,其内人员活动也千差万别。因此,室内空气微生物与室外比有其特异性。

简介室内空气微生物的时空分布比大气中微生物分布更加复杂,因为微小环境中,各种因素对空气微生物的影响都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此外,室内小环境的种类繁多,大小不一,其内人员活动也千差万别。因此,室内空气微生物与室外比有其特异性。1

致病性自然情况下,人类呼吸道传染病绝大部分是在室内传播感染的,致病菌在室内的空气传播感染是个最重要的研究内容。如果说室外空气徽生物对动物和植物的作用比较常见,那么室内空气微生物对于人类卫生保健的影响就更为重要。

人类呼吸道感染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其症状可从隐性感染直到威胁生命。迄今已知,仅引起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病毒就有200种之多,这些感染的发生绝大部分是在室内通过空气传播的,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节更为多见。1

可变性室内环境与大气相比是个小环境,种类繁多,人员活动和卫生条件差异很大,各家报道的空气微生物种类和浓度变异很大。从浓度讲,毎立方米中几十个到几万个不等。有些病原体一立方米或几立方米中才能找到1个,在不同级别的洁净室内允许存在的菌浓度也有不同的要求。从种类上讲,细菌、真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和其他生物气溶胶都可能出现,在野外至今只找到过少数病原体。大气微生物的时空分布多有规律,譬如日内变化是早7点前后和下午6点前后出现2个高峰期,而中午13点前后和夜间1点前后出现2个低谷。这个规律,世界各地报道是大同小异的。可是室内却无这种规律,而有的只是空气微生物浓度变动与人员活动和特殊操作(如打扫卫生)等有关。1

可控性正因为室内环境小,空气细菌浓度以及其他空气卫生标准都比较容易控制。1987年4月1日国务院颁发《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简称条例)以来,国内对室内空气微生物控制有了工作目标,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各行各业室内空气质量都有一定的改进,空气消毒、过滤通风等技术得到推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于玺华等报道!某医院病房空气用过醋酸熏蒸、被褥用环氧乙烷消毒、工作服用高压蒸汽消毒后,用空气微生物采样器采样测定消毒前后的细菌数,结果显示空气细菌浓度得到较好控制。1

室内空气微生物污染控制措施(1)室内装修和用具除了避免化学气味以外,还要力求平整,不用地毯,无卫生死角特别是厕所和厨房更要注意消毒净化。为此,室内尽量减少暴露管道,尽可能用固定的壁橱,少用形状复杂的家具。

(2)在生活上养成科学习惯,打扫卫生严防尘土搬家,最好是湿性操作,一切活动都要避免气溶胶的产生。

(3)厕所便盆坐式优于蹲式,大便后盖上盖以后再冲水,避免大便气溶胶任意扩散。国外为了防止大便气溶胶的危害,已经出现了过滤排风便池。

(4)增强防病意识,特别在流行季节或疫情期,少集会、少会友、少或不到公共场合,必须的社交活动也要戴有效的防护口罩可在医师指导下进行一些有效的免疫和药物预防。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